70年广东外贸风云录,看世界贸易重量级参与者的归来

南方日报
2019-09-19 11:20

如果要问是什么铸就了今天的广东经济,答案非常明确: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经济要素无法充分汇聚和利用,持续的快速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如果要问什么最能体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有一种经济活动不可不提:贸易,特别是对外贸易。没有经济体制改革,商品和服务就无法顺畅流通,没有不断地扩大开放,对外经济往来也只能停滞不前。

9月18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外贸篇显示,从1978年到2018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从15.91亿美元增长到10851.03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从7.7%提高到23.5%。

数据跃升的背后,是广东从不起眼的临海省份成为全国经济的领头羊,是广东从世界经贸舞台的边缘快步走向中心。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广东外贸快速发展得益于三个方面:第一,广东一直以来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先行先试的试验区;第二,四十年来广东的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使得广东从作为进口替代到可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第三,广东的产业转型升级和追求高质量发展。

广东外贸,一场历时百年的回归

从历史的维度看,广东之于世界贸易,不是新面孔的进入,而是“老主顾”的归来。

唐宋时期,广东的对外贸易就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广州是与泉州并列的国际商港。

进入明朝,澳门成了广东外贸的中转港,借助西班牙开辟的国际贸易商路,成为当时亚洲首屈一指的商品贸易中心。

然而,随着近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的兴起,世界贸易格局多次重塑,在历史的烟云中,广东的贸易地位逐渐为其他区域所取代。

直到如今,广东再次成为世界贸易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世界级大港是对外贸易兴盛的重要标志。2018年,深圳港、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世界第三、第七位。

如今,以珠三角为核心的沿海港口群初步建设成亚太地区最高效的物流中心,再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对外交往的“大门户”。

这场回归,广东走了百年。加速这一进程的,正是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

1949—1978年,广东实行集外贸经营与管理为一体、政企不分、统负盈亏的外贸体制,由中央以指令性计划直接管理的专业性贸易公司进行进出口。

这一时期,广东对外贸易规模较小,发展缓慢。1978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15.91亿美元,占全国比重的7.7%。

改革开放之初,广东充分利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对外贸易先行一步,率先实施“外贸大包干”改革,进出口总额于1986年首次跃居全国首位。

对于广东外贸来说,这仅仅是开始。

世界市场上“卖什么”,这里有广东经济的秘密

对外贸易就像牵动广东经济发展的“狗尾巴”——看起来可有可无,却成为经济发展格局演变的关键。

“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天然为对外贸易而生。外商投资项目的涌入激活了市场,锻炼了产业工人队伍,积累了产业发展经验和基础设施。这既是广东经济腾飞最初的支点,也成为广东重返世界贸易舞台的起步。

1995年,广东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额532.1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1.2%,首次超过国有企业进出口总额,成为广东第一大进出口经营主体。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强大引力,让“孔雀东南飞”,最终成就了广东民营经济的快速崛起,对外贸易格局也再次改写。

2007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1157.66亿美元,占全省的18.3%,首次超过国企进出口总额。

此后十年,广东民营经济继续迈进。格力、美的、华为、中兴通讯等一大批企业成长为世界性企业,深度参与世界贸易往来和产业分工。

广东不再仅仅是世界贸易的被动承接者,而是主动参与者。

2018年,广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额比重分别为5.7%、48.9%和45.2%,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广东第一大进出口经营主体。

考虑到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吸引外资的背景,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标志:

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经过数十年市场经济的锤炼,广东商品赢得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认可,部分领域的广东企业已经可以和世界最具实力的企业在全球“掰腕子”。

这种转变,还源自于广东产业结构上的不断优化。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正在成为出口的生力军。

2018年,广东计算机集成制造产品出口达36.18亿美元,2012—2018年年均增长10.9%;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出口30.25亿元,年均增长10.4%;航空航天技术产品出口13.77亿美元,年均增长22.1%,比同期全省出口年均增速高18.9个百分点。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小云认为,广东外贸今后将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中国出口的产品虽然已经走到产业链的上游,但还未能做到引导国际市场需求,需更多国际性品牌;产品质量和技术层次还需要继续提升。

日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经济学人》的采访时表示,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华为的5G技术。

在国际贸易中,“买什么”体现的是市场的宽度和深度,“卖什么”体现的则是产业的强度和高度。

从卖加工环节,到卖成品,卖高新产品,再到卖高新技术,广东几乎在每个外贸发展的节点上都领先一步。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 广东外贸的演变,是广东经济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缩影。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通讯员】汤良 严洁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