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计算能力!鲲鹏芯片+昇腾芯片,华为打入英特尔、英伟达的算力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上海报道
2019-09-19 12:57

华为将以一年一代的速度迭代鲲鹏、昇腾芯片。

9月19日,华为在2019全联接大会上继续推出基于鲲鹏芯片、昇腾芯片的新产品。新产品的共同主题,就是输出华为的计算能力,而算力和AI产业息息相关。

首先看一下提供算力支持的芯片。

华为从2004年开始投资研发第一颗嵌入式处理芯片,历经15年,目前投入超过2万名工程师,形成了以“鲲鹏+昇腾”为核心的基础芯片族。

根据华为方面的介绍,鲲鹏包括服务器和PC机芯片,鲲鹏920是业界首颗64核的数据中心处理器,性能比业界主流处理器高25%、内存带宽高60%;

昇腾包括训练和推理芯片,华为的数据显示,用于训练的昇腾910,半精度(FP16)算力达256 TFLOPS,是业界的2倍。用于推理的昇腾310,整型(INT8)算力16 TOPS,功耗仅8W。

华为Cloud&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表示,接下来,华为会以每年一代的速度,来迭代鲲鹏和昇腾芯片。

再看鲲鹏和昇腾芯片的应用。

华为已经推出了搭载鲲鹏芯片的泰山服务器(TaiShan),最新的产品就是TaiShan200,关键之处在于,鲲鹏芯片是基于arm架构,也是对英特尔x86架构的补充。

华为介绍道,TaiShan系列服务器是当前兼容ARM架构的最强算力的通用服务器。面向数据中心分布式演进需求以及边缘计算需求,华为提供了存储密集型、计算密集型、边缘计算等多款服务器产品。

同时,今年华为还正式推出鲲鹏主板,并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据了解,华为鲲鹏主板采用多合一SoC、xPU高速互联、100GE高速I/O等关键技术。它不仅搭载了鲲鹏处理器,还内置了BMC芯片、BIOS软件。

现场,华为还联合arm、openGCC(绿色计算产业联盟)发布了鲲鹏计算产业白皮书。安谋科技(中国)执行董事长兼CEO吴雄昂也来到现场站台,他表示:“每个人都有用3-4 个ARM架构的产品,从手机到机顶盒,我们和华为早在10年前一起创新,把arm的技术用到云端。在下一代的技术革命中,我们希望继续致力于本土创新,全球合作。”

谈及华为和arm的合作,侯金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的arm架构是经过授权的,也会兼容后面的架构。

今年以来,华为加速推出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而在服务器芯片领域,英特尔占据九成以上的份额,处于霸主地位,华为也一直和英特尔紧密合作。ARM架构则是该市场的一大挑战者,华为、亚马逊自研ARM芯片也给英特尔带来压力。尽管ARM的竞争势头不可小觑,但是生态上建立还需要时间。

另一方面,昇腾芯片的应用上,基于昇腾910和310 AI处理器,华为推出了全球最快的AI训练集群Atlas 900、AI训练服务器 Atlas 800、智能小站Atlas 500、AI推理与训练卡Atlas 300和AI加速模块Atlas 200,完成了Atlas全系列产品布局。

其中,Atlas 900、Atlas 800、Atlas 300是此次大会上新发布的产品。主要用于云、边、端的训练。

在训练领域,目前英伟达独树一帜,华为也开始迅速地攻入芯片训练、以及推理市场。

比如,华为就表示,Atlas 8004U空间集成了8颗昇腾910 AI处理器,可提供2 PFLOPS的超强算力,算力密度是业界同类产品的2.5倍;Atlas 300可提供256 TFLOPS的算力,是当前业界主流训练卡的2倍,每秒训练的图片数量从965张提升到1802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硬件之外,华为还公布了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软实力。

从2010年开始,华为就研发服务器操作系统EulerOS,目前已在通信、存储、云等产品中广泛使用,部署超过10万套。

在数据库领域,华为已进行10多年的研发,产品已广泛用于运营商、金融等核心场景。今年5月,华为正式发布了GaussDB数据库。

今天,华为宣布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和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

侯金龙表示:“开源版本的名称为openEuler,我们将支持合作伙伴发行基于openEuler的商业版,支持各行业主流应用和软件迁移到基于openEuler的操作系统上。数据库开源版本的名称为openGauss,并将于2020年6月全面上线,可覆盖企业70%以上的数据库业务场景。”

云服务方面,他也表示,69款基于鲲鹏的云服务和43款基于昇腾的云服务正式上线。

总体而言,华为围绕鲲鹏和昇腾,持续构建自身的计算生态,未来五年,华为计划投入15亿美金用于发展产业生态。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