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继续出售项目 今年已回笼资金超12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王璐 北京报道
2019-09-19 10:53

泰禾还通过发行美元债来缓解资金压力,但成本多在10%以上。

9月18日晚间,泰禾集团公告称,拟向世茂转让杭州蒋村项目39%股权,以及佛山院子31%股权,总交易对价约为6.23亿元。

这两个项目的部分股权都曾在今年上半年被泰禾转让,此次转让后,泰禾持有杭州蒋村项目的股权比例降至10%,对佛山院子的股权比例降至20%。

至此,今年泰禾已经完成13笔项目层面的股权交易,共涉及16个项目,合计回款121亿元。其中,世茂是主要买家。

与此同时,在9月17日增发2亿美元的美元债后,在股东大会审批的额度内,泰禾已累计完成发行13.55亿美元的美元债。但这些债务成本偏高,普遍在10%以上。

有分析指出,尽管泰禾的资金状况已较去年末明显改善,但由于短期偿债压力仍在,公司的自救行动仍未结束。

泰禾是从去年年末开始出售旗下项目的。由于资金链紧张,泰禾曾在去年年末寻求将旗下部分项目出售,并于当年12月率先出售三个项目。2019年以来,泰禾开始大规模出售项目,仅上半年就完成10笔交易。

根据年报,2018年泰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9.31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5.58亿元。但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达574.28亿元。

今年5月,针对泰禾的年报,深交所发出问询函,对泰禾提出包括资金链、负债等在内的19个问题。

业界普遍认为,泰禾的项目定位中高端,较之普通住宅的去化速度偏慢,且区域布局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因此成为本轮调控受影响最大的公司之一。

除了出让项目和实施融资外,泰禾还加快了既有项目的去化与回款,比如在北京实施“抢收计划”,使得多个项目实现热销。

到2019年上半年,泰禾的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末下降2.28个百分点,至84.60%;净负债率较报告期初大幅下降126.15个百分点,有息负债也大幅减少。

但泰禾的短期偿债压力仍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泰禾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由截至去年底的574.28亿元降至330.74亿元,明显高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