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广州国资助力公司决胜跨境电商下半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报道
2019-09-19 21:11

双方合作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9月19日晚间,跨境通(002640.SZ)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新、樊梅花夫妇当日及新余睿景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睿景”)与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基金”)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新兴基金将成为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在这一交易中,新兴基金的实控人——广州市开发区管委会的国资背景颇为引人关注。在跨境电商进入下半场决战,股东方资金背景和资源整合能力日益重要的当下,跨境通与新兴基金的股权转让合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新兴基金也已火速为公司补充“弹药”,股权转让协议签署的当日,就与公司签署借款协议,出借人民币4亿元用于补充跨境通日常经营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股权转让价格方面,杨建新夫妇拟转让的1.02亿股转让总价为9.91亿元人民币,较公司最新收盘价8.76元/股溢价11%左右。

跨境通表示,此次新兴基金为公司提供借款,可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缓解流动资金压力,符合公司根本利益。

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无疑将使得公司在跨境电商的下半场的竞争中获得极大的助力。今年以来,政策红利纷至沓来,跨境电商仍然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今年年初,国务院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更多交易、更多产品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2018年跨境电商整体市场规模在9.1万亿元左右,2019年有望踏入十万亿市场,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12.7万亿元。同时,2018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超1亿人,预计2020年将达2.11亿人。

此外,国际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的研报表示,跨境电商在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将成为未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增长点。预计5年内,中国跨境电商贸易占整体对外贸易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约15个百分点。

一篇蓝海之下,跨境电商的市场集中度还非常低。即使是阿里海淘和网易考拉这类龙头企业,在整个跨境电商的市场占比还都是个位数。这说明,未来行业中,企业横向、纵向拓展以及业内整合的空间都非常大。

尽管市场前景看好,但参与竞争的各方却在不断升级换代,重装上阵,行业发展越来越走向资金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今年9月,阿里宣布以20亿美元(约140亿元人民币)收购网易考拉,这是目前国内跨境电商领域做大的一笔收购。这笔交易令市场认识到了跨境电商龙头的价值,强强联合也让市场的竞争更加白热化,预计行业内外的资源整合还将持续。

不过,在这一并购案例中也可看到,网易考拉持续每年数十亿的亏损或许是其“卖身”阿里的原因。与网易考拉经营多年仍持续亏损相比,跨境通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89.07亿元,实现净利润4.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高达79.93亿元,整体来看,公司经营状况稳健,财务状况良好,在部分品类的电商业务方面优势明显。

不过,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公司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显然需要更多资源和资金的实力股东前来“助推”。

新兴基金显然符合这一条件,新兴基金是广州开发区基金按照市政府战略部署专门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业务包括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孵化基金等业务和直接股权投资资金。新兴基金将以推动广州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为使命,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和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受托管理的财政资金,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落到实处,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新兴基金目前正在积极布局优质上市公司,在此次与跨境通合作之前,新兴基金已经与众应互联签订合作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定增等方式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并不排除进一步与上市公司深入战略合作的可能性。

从双方合作的角度,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合作是强强联合,双赢之举。广州市开发区财税总收入、税收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开发区首位,2017年财税总收入即已突破1000亿元。新兴基金可以给予上市公司强大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优异,制造业产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具有跨境电商发展优势,上市公司可助力广州跨境电商行业再上新台阶,帮助上中下游企业实现高度协同,拓展国内外销售渠道,提升企业效益。此外,上市公司目前业务运营总部位于深圳,与广州开发区距离接近。双方合作,依托广州、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强大完整的制造业体系以及上市公司自身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平台级的能力和团队,优势互补,有望加速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出海步伐。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