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怎么走?人民币“破7”之际,8月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6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9-19 22:06

9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8月银行结汇1711亿美元,售汇176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4亿美元,逆差比去年同期下降64%,环比今年7月份也减少7亿美元。

从汇率变化来看,今年8月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发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承压,并在8月5日上午跌破“7”关口,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低报7.15左右,单月跌幅超过3%。不过,虽然8月人民币出现贬值趋势,但外汇市场交易则相对稳定,8月份外汇储备余额环比增加3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则环比缩窄12%,同比下降64%。

“8月份虽然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有所扩大,但综合考虑银行部门外汇收支等情况,8月份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格局。主要表现:一方面,银行结售汇逆差稳中有降,8月份银行结售汇小幅逆差54亿美元,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64%;另一方面,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基本稳定,8月末为31072亿美元,环比增加35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8月份外汇收支形势答记者问中表示。

“从购入外汇来看,在人民币破7之初交易量的确在增长,但很快就恢复了稳定,并没有出现恐慌性购汇的行为,全月的交易量是稳定的,贬值预期没有出现跳跃性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汇率的波动也释放了贬值压力,从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变化来看,央行也没有直接干预外汇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从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结构来看,可以看出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前为跨境资本流入最重要力量的经常账户顺差在缩窄,但资本与金融账户顺差扩大,境外金融资本已成为推动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力量。

在资本与金融账户重要性上升的同时,中国监管部门也在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

9月10日,外汇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据王春英介绍,本次改革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二是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投资需求而主动推出的改革举措。

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的金融开放措施推进,一方面将助力金融改革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也会为稳定外汇供求和人民币汇率做贡献。

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月报显示,8月外资持有债券总量继续增长至20282.24亿元,环比增逾0.5%;在股票方面,wind数据显示,从9月1日到9月19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450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与市场预期相符。但在公布的点阵图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随后的讲话中,却并未透露出更强的“鸽派”信号,内部分歧也在加大。

美联储声明指出,经济活动、就业市场以及通过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未来的政策需要取决于上述方面的相关数据和通胀预期以及金融指标和全球形势决定;而根据美联储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点阵图显示10名委员认为2019年不会再降息,只有7名委员认为还将降息一次。

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这更像是一次防御性降息,加上市场已经消化了降息预期,因此宣布降息美元指数并未下行,而股指却出现下跌。截至记者发稿,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7.0956,人民币出现小幅度贬值。

“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的肯定以及点阵图中对于进一步减息的指引并不明显,这使得美元在美联储宣布减息后并未遭到抛售。美元的相对强势令美元/人民币今日高开,测试7.1050附近阻力。7月美联储降息后,中国只是在9月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并且9月17日亦没有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那么本次美联储降息后中国央行会否跟随,以及本周中美副部长级经贸磋商结果如何,将是美元/人民币交易需要关注的重点。”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刘敏表示。

对于未来的汇率走势,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发文表示,对于人民币来说保持定力也将会是主题,尽管汇率看似波动,但人民币汇率却显得波动有序,同时美元汇率似乎并没有明显的方向性,那么人民币汇率也很难出现超出预期的波动。

周浩认为,对于人民币来说,内部环境可能更加重要,经济成长有所放缓,但下行风险有限,同时经常项目顺差也在上升,与去年的占GDP0.4%的经常项目盈余相比,今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上升至1.4%,这样的一个相对较大的改善,也意味着人民币有稳定的底气。

“本次美联储降息后至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结束,美元指数高频波动而中枢稳定的运行特征,预计将继续缓解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压力,人民币汇率有望回归稳态,“破7”后的新均衡汇率水平预计将逐步浮现。加上全球降息潮正在造成“资产荒”,国际资本流向中国市场的长趋势继续得到巩固,亦将进一步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

王春英也强调称,8月以来,外部环境波动性明显加大,但我国外汇市场秩序保持良好,市场主体交易行为理性有序,充分说明我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更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体现了我国经济基本面的根本性支撑作用。我们将保持外汇管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断提高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完善与更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进一步夯实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