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功集团破产重整获法院受理,精功科技、会稽山实控权或易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19-09-19 08:41

山雨欲来风满楼。

9月17日晚间,会稽山(601579.SH)和精功科技(002006.SZ)双双公告称,当天,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绍兴精汇投资有限公司及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收到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2019】浙0603破申26号、【2019】浙0603破申20号、【2019】浙0603破申27号的《民事裁定书》,柯桥法院分别裁定受理精功集团、绍兴精汇、精功控股的破产重整申请。

此举,可能导致会稽山和精功科技两家公司实控人生变。

资产规模500亿级别的精功集团一度风光无限,曾位列浙江百强企业、民企500强,原本掌控着3家上市公司——精工钢构(600496.SH)、精功科技和会稽山。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钢体结构便是由精工钢构设计完成。

不过,令人唏嘘的是,2018年以来精功集团连续爆出债券违约的消息,出现了严重流动性危机。

随着精功集团债务压顶,“精功系”的处境也是风雨飘摇。

就在两周前,精功集团已将精工钢构的大股东席位拱手让出,创始人金良顺退出,“后生”方朝阳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控人。

 “精功系”旗下两上市公司或易主

“精功集团破产重整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我们都是独立运作的,大家还是以公告为准。”9月18日,会稽山证券事务部人士对此称。

上述公告显示,精功集团目前持有精功科技1.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16%),持有会稽山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97%),其所持有公司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及多轮冻结。

随着精功集团破产重整申请进入重整程序,如此一来,可能导致会稽山和精功科技两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生变。

此外,公告透露,精功科技称,除公司为客户通过精功集团关联方上海金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直接办理的融资租赁担保余额4160.07万元、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协议转给上海金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担保余额5113.93万元、通过精功集团关联方浙江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办理融资租赁担保余额3183.7万元外,不存在其他担保或违规担保情形。

而会稽山则表示,目前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不存在担保或者违规担保等情形。

不过在此之前,会稽山全资子公司唐宋酒业于2019年1月向关联方杭州永仁实业有限公司以银行本票背书的方式提供借款 0.3亿元、0.15 亿元和 0.5亿元,累计借款共计 0.95 亿元。永仁实业将上述资金拆借给了控股股东精功集团。

尽管2019年3月29日会稽山已全额收回上述拆借款本金 0.95 亿元,并于 2019年9月12日收回利息 81.5万元(按同期银行借款利率计算),但是会稽山还是在9月10日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的一纸警示函。

精功集团逾期债务超21亿元

官网资料显示,精功集团始创于1968年,是浙江省绍兴市当地大型民营企业。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中,精功集团位列第166位。

此外,形成鲜明反差的是,2018年浙江百强企业名单中,精功集团以324亿的营收位列榜单第53名,但是,2019年的排名中,已经不见其踪影。

今年7月15日,从一笔发行总额10亿的超短期融资券“18精功SCP003”未能如期兑付开始,揭开了精功集团危局的冰山一角。

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随后大公评级宣布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A-,仅仅一天之后,7月16日大公评级宣布决定将精功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C。

截至9月5日,精功集团已经发生三次债务违约,三次合计涉及金额15.97亿元。

另外,今年7月17日,精功集团在上海清算所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16日,精功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合计约21.1亿元。

对此,精功集团表示,自公司发生流动性危机以来,精功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虽竭力寻求相关重组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解决流动性危机。为保护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和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妥善解决债务问题,精功集团结合自身资产重整价值及负债、经营等情况,于2019年9月6 日向柯桥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