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知识类产品完成服务闭环 医疗类百科词条“零容忍”广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实习生黄嘉敏 北京报道
2019-09-19 09:47

知识类产品没有“速成班”。

9月18日消息,在百度知识类产品媒体沟通会上,百度知识垂类产品总负责人阮瑜表示,包括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等六大知识类产品已累计生产10多亿条高质量内容,内容来源主要是网民、专业人士和机构。

据介绍,目前百度拥有六大知识类产品,分别是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百度经验、百度学术、宝宝知道。

完成服务闭环

阮瑜强调,知识类产品是一个需要持续修炼内功的产品,没有“速成班”。在信息烟尘化、碎片化的当下,用户更需要优质的知识内容。

她指出:“在搜索和信息流产品的基础上,百度将进一步突出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文库等知识类产品‘引人向上’的价值观,用有价值的内容帮助用户成长。”

目前,百度百科、百度文库和百度知道已和中国科协、中国抗癌协会等7000多家权威机构建立合作。同时,近万名专家参与相关内容的编辑和审核,超过18万个百度百科词条到科普中国项目权威专家的认证。

此外,百度还推出了百科医典项目,联合全国50多个权威机构,上百位院士、学会主委和行业顶级权威专家共建权威医学健康科普平台,计划于今年内上线至少1000个优质疾病科普内容。

近日百度推出的针对明星词条的百科Loft,允许明星自己编辑内容,在多层展示百科词条内容的同时,实现与网友互动,打破了百科词条单一的传统样式。

除了丰富优质内容,百度还一直在尝试多元化呈现内容。早在2016年,百度对百度百科等产品的内容进行了全面视频化,推出“秒懂百科”。目前,秒懂百科等短视频知识产品已经拥有优质视频内容60万+,日均视频播放量超过5000万次。今年,百度百科正在探索正文视频化。

百度还利用AR、全景、图表等富媒体形式,将晦涩难懂的内容以图像的形式展现给用户,并推出博物馆计划,将“巴黎圣母院”等博物馆“搬”至用户眼前。

阮瑜还强调,百度知识类产品从内容消费到服务消费闭环建设也将是一个重点。目前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等产品内容下已经可以挂载相关服务小程序,完成服务闭环。如用户浏览故宫博物院词条时,可以直接通过挂载的携程智能小程序购买门票。

不过,阮瑜表示,为了不中断用户的内容获取过程,百科正文不允许添加广告,百度更倾向于做对现有知识点有补充作用的广告,并且,医疗类词条下不允许出现广告。

进一步扩展生态

今年8月,百度联合快手战略投资了知乎,在知识类产品的道路上进一步深耕。跨越百度知识类产品和知乎之间的的产品形态及用户场景的差异,或许是双方合作的一大注重点。

不过,同样是问答类知识产品,百度知道发力很早。

阮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百度知道与知乎相似,都属于问答类的产品,知乎的内容偏专业和深度,但百度知道的优势在于目前拥有的5.1亿条问答,能够有效解决长尾问题,两个产品互补。百度之所以投资知乎,是为了引入更多的优质专业内容。

据悉,后续知乎全站的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入驻百度APP。

此外,针对百度不断丰富内容生态的动作,外界猜测,百度是在与今日头条对标竞争。

对此,阮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知识产品是由搜索需求延伸而来,“我们应该做好现在的产品的质量,只有满足了用户对知识类内容的需求,才能在行业内居领先地位。对于竞争,我的理解是,真正满足了用户需求,才是做产品的根本。”

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的《AI如何创造社会价值?2018百度社会价值报告》中提到,百度搜索在过去近20年的核心社会价值之一就是打破了“数据鸿沟”和“数字孤岛”,帮助社会各阶层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实现了“数据平权”。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