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8000亿理财图谱风云变幻: 撤离银行理财 转战信托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9-19 20:27

近段时间,理财产品收益大幅下降,热衷于理财的上市公司也变得意兴阑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9月18日,A股上市公司累计购买理财规模8799.8亿元,涉及理财产品17841个,与去年同期相比,规模与数量分别下降31.2%和22.7%。

与此同时,资金逐步向收益更高的信托和权益类产品靠拢,不过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已有公司为此接到监管的问询函。

科创板企业加入理财大军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认购理财资金的热情持续高涨。2010年第一家上市公司开始投资理财,此后很快遍地开花,去年已有超过1300家上市公司投身“理财大军”中。今年截至2019年9月18日,认购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达到1039家,与去年全年相比参与公司数量相差约300家,而且同期购买规模和产品数量都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31.2%和22.7%。

主要原因是理财大户投入缩水。今年累计购买理财规模超过10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41家,较去年同期的339家相比,减少约三成。

今年以来,渤海轮渡持有341只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189.3亿元为最多。恒瑞医药、江苏国泰紧随其后,认购的理财产品也都超过130亿元。不过和去年的大鳄相比,只不过是“毛毛雨”,三家公司的理财总额相加,还不如去年天茂集团一家。

同时,购买理财的上市公司中出现了科创板的身影。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至少有14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了参与理财的公告。

8月6日方邦股份公告称,拟定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本次现金管理方式为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发行主体为有保本承诺的金融机构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包括结构性存款、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资产组合保本型理财产品,其中资产组合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购买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风险较小,在公司可控范围之内。

8月6日,华培动力与兴业银行签署了《兴业银行企业金融结构性存款协议》,用2.55亿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为3.85%,到期日为2019年11月4日。这已是华培股份今年第三次购买理财产品。

从理财资金来源看,绝大多数都属于超募资金,其次为自有资金。以方邦股份为例,其首发募集资金为9.79亿元,根据招股书披露,募集资金将投资3个项目:挠性覆铜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屏蔽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不过钱刚到手,即用9个亿进行投资理财。容百科技的情况也如出一辙,其募集资金净额为11亿元左右,也用8个亿计划投资理财。 

理财收益下降信托产品补位

近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一直呈下降趋势,不买银行理财买什么?收益相对较高的信托成了替代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共有76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246笔信托理财,总规模137.77亿元。其中,中融信托最受上市公司青睐,21家上市公司认购中融信托的信托产品68笔,累计金额达到31.14亿元,占总规模的22.60%。

实际上,银行理财也是改善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法宝。以西安旅游为例,其在今年上半年通过购买“长安宁-陕西金地置业信托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赚取了约129.83万元的投资利润,而这笔理财收益对于上半年预亏450-650万元的西安旅游的意义不言而喻。

一些激进的上市公司,甚至投资权益产品。展鹏科技连发两则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1500万元认购百亿证券私募上海保银投资旗下的两只产品,希望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两只产品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债券、期货、现金管理等金融工具。

不过高收益显然意味着高风险。8月9日,科远智慧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就其购买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行问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超过7%,但不承诺保本和最低收益,具有一定投资风险。8月21日,科远智慧发布回复公告,称不存在到期未收回情形。这只是众多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的一小个剪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能否认部分上市公司是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发,在监管规定之内,用自有资金或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但这种行为一旦形成一种‘气候’,就不得不让人担心了。上市公司的募资原本是应该用于主业,投资实体经济,若反其道行之,全部用于投资金融产品,这不仅会给外界造成‘不务正业’的印象,也会让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对实体经济是一种伤害。”

不过,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体经济仍在探底,一些周期性行业的日子不好过,资金投进去就是亏钱。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公司进行了理财,等到行情转暖肯定还是会投入到实体。”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