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诉威马21亿天价索赔案开庭:双方回应一攻一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19-09-19 10:43

威马方面表示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

9月17日上午,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起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旗下三家子公司侵害商业机密一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正式开庭审理。

“我们不评论,以法律裁定为准。”9月18日上午,吉利汽车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吉利在2018年底就已对威马提起诉讼。但吉利方向法院申请不公开审理,也就是案件的审理过程不允许旁听,而威马方面则称并无侵权行为,支持公开审理。

而这一案件最大的看点就是吉利方面的索赔金额,21亿的“天价”索赔是国内迄今为止最高的知识产权纠纷的索赔金额。

尽管诉状尚未公开,但资料显示,吉利此番起诉威马汽车的原由是威马复制了其车型,吉利提出经济赔偿、并追回已被威马方面申请的专利。但目前还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威马的EX5车型源自吉利相关平台。

“吉利对威马的诉讼是毫无法律根据和事实依据的,威马没有任何侵权行为。吉利滥用诉权的行为,其本质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意图通过对新兴企业的污名化,达到打压新兴企业的目的。”18日上午,威马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表示:“在威马看来,法律赋予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是用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正常的市场秩序,维护公平和正义,而不应沦为打压新兴企业发展、维护一己私利的工具。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应该始终服务于用户,普惠于民。威马始终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并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持续以实际行动为用户创造价值。”

威马方面表示,截至2019年6月,威马汽车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专利数量已达1076项。

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汽车的创始人沈晖以及陆斌、张然、徐焕新等威马核心团队主要成员均有过在吉利汽车或沃尔沃汽车任职的经历。

“前天昨天,都是制证、举证阶段,离判决还有好长的路要走。”上述威马负责人最后表示。

不难看出,威马和吉利对此事的回应目前呈现一攻一守的状态。无论最终审判结果如何,这一诉讼已经被法律界和汽车界看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件,本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