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究还是告别!“台湾地区面板五虎之一”大股东中华映管宣告破产,华映科技一度跌停实控权生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杭州报道
2019-09-19 14:45

9月19日,华映科技(000536.SZ)开盘跌停,报2.84元/股,截至发稿,下跌7.62%,报2.91元/股。

今日早间,华映科技公告称,公司从台湾地区公开资讯观测站获悉,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映管”)于9月18日晚发布重大讯息,中华映管之资产不足抵偿负债,且众多债权人竞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华映管土地、建物等各项资产,中华映管已无法继续生产、营运;中华映管董事会于当日依台湾地区公司法第211条规定决议申请法院宣告破产,以使中华映管员工及各债权人能依法律规定公平受偿。

9月18日晚间,华映财务长黄世昌在记者说明会上称,“华映除土地、厂房全数已遭查封外,台湾地区桃园地方法院17日前往华映龙潭厂,进行机器设备的资产查封,华映遭法院查封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各项资产,预计将遭法院后续拍卖的强致执行程序,因为无法继续生产营运。”

要知道,21世纪初台湾地区液晶面板产业一度形成由友达光电、奇美电子、广辉电子、中华映管、瀚宇彩晶等组成的“面板五虎”格局。

如今时过境迁,中华映管却被置于破产的难堪局面。

重整遭驳回,中华映管宣告破产

2010年1月,华映科技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控股股东从而变更为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华映管。

此后,华映科技主营液晶模组(LCM)产业、盖板玻璃产业、面板产业。

截至2019年半年报,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华映科技7.29亿股,占总股份数的26.37%,为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中华映管的危机并非一时之危,而是在今年年初就显露冰山一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中华映管于2018年12月13日经董事会决议通过,一度向台湾地区桃园地方法院申请重整及紧急处分。

但是,事与愿违,2019年1月31日,中华映管的重整申请遭到台湾地区桃园地方法院驳回,此后,尽管中华映管提出抗告,但是半年后的2019年7月29日,台湾地区桃园地方法院还是作出驳回中华映管重整申请之裁定。

重整失利后,中华映管才申请法院宣告破产。

华映科技实控权或生变,追加30亿诉讼金额

对于大股东的危机,华映科技在2019年半年报中早有预见性,其透露,中华映管于2019年2月12日召开董事会,认定其对华映科技已丧失控制力,中华映管与华映科技及其子公司已非母子公司关系。

鉴于中华映管提出其已丧失对公司控制权,因此公司目前控制权归属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后续华映百慕大所持公司股权若被强制执行,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华映科技第二大股东为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3.73%,背后实控人为福建省国资委,第三大股东为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是13.73%。

对于中华映管宣告破产的影响,9月19日,华映科技证券部人士表示,以公告为准。

此外,2019年半年报显示,华映科技于2018年12月29日与华映百慕大存在其他合同纠纷事项(未完成业绩承诺须向公司进行现金补偿),已向福建省高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获得立案受理。

2019年1月8日,华映科技向法院申请对华映百慕大的财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2019年3月,公司追加大同股份及中华映管为上述诉讼案被告,并将诉讼请求变更为判令华映百慕大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人民币19.14亿元、判令大同股份和中华映管就华映百慕大向公司支付上述业绩补偿款人民币19.14亿元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根据2018年度审计结果,华映科技已向法院申请将诉请金额追加至30.29亿元,将联合法律顾问尽快推动上述诉讼案。

2019年上半年,华映科技营业收入为7.74亿元,较上年同期22.89亿元下降66.17%;净利润亏损7.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4.4亿元,同比下降162.34%。

为缓解中华映管事件对公司模组业务的冲击,华映科技也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经营团队进一步梳理了发展战略。

其表示,“对中小尺寸显示模组业务之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在车载显示屏基础上增加工控显示屏、智能手机屏、平板电脑屏、笔记本电脑屏等加工,丰富产品类型。将整合模组资源,围绕华佳彩面板资源进行配套,在华佳彩厂内建设智能手机屏模组生产线,提升市场反应速度;在积极推进华佳彩车载显示屏认证的同时,公司将增加能快速上量的智能手机屏等产品切入市场,提高产线稼动率,待产能逐步提升后,再优化产品结构。”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