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迪乳业第三笔3500万奶款又未按时兑付 深交所问询函回复被延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09-19 16:58

9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科迪乳业此前承诺支付的第三笔奶款再度逾期。这一笔款项共计约3500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获得的还款协议显示,双方约定科迪乳业在8月16日前向奶农支付所欠奶款总数的10%,在8月31日前支付总款项的15%,在9月15日前支付总款项的25%。剩余款项分2019年10月-12月3个月付清,每月均衡支付。

记者从奶农代表处得知,8月16日晚间,部分奶农陆续收到第一笔清偿款,但到8月31日并未等来科迪乳业的第二笔还款,而是被电话告知需要延期到9月2日还。9月2日,奶农代表曾前往科迪乳业总部所在地虞城县及商丘市追讨欠款,但当日并未取得结果。

“9月10日晚上收到了一部分第二批奶款,本来是说还15%,那天晚上大概每户还了13.5%,说没有多的钱了。”一名奶农代表9月19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表示,第三笔奶款直到9月19日尚未支付。

距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已一月有余,科迪乳业的资金迷局依然扑朔迷离。

按照8月29日披露的半年报中,科迪乳业的业绩依然实现增长,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9.5%,净利润7955.4万元,同比增长22.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7亿元,同比增长37.95%。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其资金链已极其紧绷,半年报显示,科迪乳业上半年账上依然躺着17.5亿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49.13%,比上年同期末增加13.44%。

不过,科迪乳业的三位独立董事(邱洪生、王莉婷、黄新民)均对这份半年报投了“弃权”票。其均表示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原因是其无法充分获得公司编制2019年半年报的财务数据。

紧接着9月5日,深交所就这份半年报发出了问询函,就货币资金、融资情况等进行了问询。

如果科迪乳业账上确实有超过17亿的活期存款,为何不能用来还奶农的数千万奶款?

此前,有大型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行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理论上确实存在账上显示有超过17亿活期存款,但无法自由支配的可能。

他指出,财报显示的货币资金情况是时点数据,反映了当时的账面资金,“时点数据是很容易造假的,流水数据则难以造假。还有一种可能,这些资金里面有些是银行授信的提前变现。科迪乳业同时有接近13亿的短期借款,有可能其中一些贷款由于有专门的用途,或者和银行存在某些约定,显示在账面上是活期存款,但还没达到支配的条件和时间。里面可能有一些保证金备付金。也不排除有一些关联企业放在科迪乳业账上可能用于还债或其他用途的钱。”他表示。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科迪乳业补充说明公司在账面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未能偿还奶农货款的原因;财务报表日后,公司货币资金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或其关联人挪用的情形;以及说明将主要银行存款存放于非主要生产经营地区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对此,科迪乳业公告称将延期回复。

9月12日,科迪乳业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由于公司正在积极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工作,且回复《问询函》需中介机构发表相关核查意见,《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尚未完成,为扎实做好回复工作,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将延期至2019年9月20日前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