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AI玩家的新战场:“刷脸”乘地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9-19 22:07

“刷脸”乘坐地铁,是人工智能(AI)的一个新战场。

9月20日,腾讯公司、深圳地铁、广电运通合作,在深圳地铁11号线推出“刷脸乘车”,60周岁及以上老人完成线下人脸注册后可刷脸乘车。此前的去年8月,三方在贵阳发布了拥有生物识别等功能的“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

深圳地铁刷脸乘车未对60周岁以下老人开放,首次刷脸乘车前,60周岁及以上老人需携带二代身份证前往站点的自助票务处理机,完成线下注册,后续将逐步面向烈士遗属、军队离退休干部等其他免票人群开放。

就在9月9日,广州地铁集团、腾讯公司、广州地铁设计院等26家单位合作,在广州地铁3号线的广州塔站、21号线的天河智慧城站上线地铁智慧示范车站,待测试成熟后将推广使用。

目前,北京、济南、贵阳等多个城市已在试点人脸识别进站乘车。今年4月,山东济南的首条地铁线——济南地铁1号线开启商业运营。据报道,此为国内首条采用3D人脸识别闸机的地铁线路,乘客在地铁APP上录入人脸信息后,进站时只需将脸部对准3D人脸识别设备,便可在2秒内通过闸机。

9月11日,云南昆明发布方案,到2020年,通过“刷脸就行”的实施,将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交通、住宿、会务、身份证明等领域。

人脸识别早已在办公门禁、课堂点名等场景应用。在刷脸支付领域,对于运营方、AI设计厂商等而言,人脸识别乘车,是在地铁交通这一小额低频场景下在支付业务上的改进。

不过,公众担忧的领域,一是刷脸识别的便利度,二是采集到大量乘客的人脸识别信息的安全性。

在实现方案上,腾讯表示,其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用户可通过人脸、指静脉等多模式组合验证实现刷脸过闸,人脸验证最快仅需0.3秒。同时,依托人脸识别算法优势,刷脸乘车的识别通过率99.99%。

据媒体报道,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表示,广州地铁刷脸闸机处于测试阶段,感应速度大概为500毫秒,以后要达到300毫秒。目前刷羊城通、单程票的速度就是300毫秒,未来刷脸和刷羊城通一样快。

在刷脸支付之前,各家支付机构争夺的重点是二维码。2018年5月,腾讯公司与深圳地铁推出乘车码刷码过闸,目前乘车码深圳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单日刷码笔数超过200万。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