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柏林到广州 IFA携消费电子行业最新成果登陆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19

日前,在柏林举行的第五十九届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展览会(IFA)上,代表着未来消费电子行业发展趋势的5G技术和智能家居已经成为两大亮点,引发无数讨论。短短不到两周时间,9月19日,IFA全球活动之一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 China)首次在广州拉开帷幕。

据悉,本届CE China以“互联创新 智能发展”为主题,围绕国际消费电子行业发展趋势展开,聚焦全球家电创新、物联网家居生活、显示技术发展、环境与健康家电、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VR/AR等多个领域。

IFA执行董事及CE China董事长何彦思表示,“CE China将IFA的成功理念带到中国及泛亚市场,把国际品牌、亚洲零售商、消费者聚到一起,使CE China成为建立及拓展业务联系的有效平台。”

当前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已经步入消费升级和新零售上升通道。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手机、计算机、彩电产量分别达到18亿部、3亿台和2亿台,占全球总产量的90%、90%和70%以上,均稳居全球首位。国内市场智能手机、PC、彩电出货量分别占全球总出货量的27.8%、20%和20%。主要消费电子产品(手机、计算机、彩电、音响)出口额合计约2947亿美元,占我国外贸出口总值的近12%。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消费电子产品无疑将进入新一轮的升级变革。“5G是智能家电发展的关键。”海尔智家广州中心总经理夏涛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家电依托工业物联网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将有效提高信息传输的效率。艾瑞咨询预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在2020年的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5819.3亿元。

IFA总裁Dirk Koslowski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谈到,“中国走在了5G领域发展的世界前列,且覆盖面较为广泛。这对于正在践行工业4.0的德国来说,观察和学习中国在5G领域的发展应用将对德国企业未来发展起到一个良好的借鉴作用。”

“当前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已经步入消费升级和新零售上升通道,加速推动着产品的升级革新,也要求厂商、零售商们对渠道布局具备全局的前瞻性。”在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看来,传统渠道的潜在价值将得到重估,更多类型智慧新零售将出现,未来中国消费电子市场零售版图会被重构,线上线下“全型”布局将主导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