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将离职,曾带领实现“A+H”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0

21世纪经济报道从多个消息源了解到,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即将离职,接任者已经确定,近日将官宣。

国泰君安官方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没有收到通知,以公司信披为准。

目前国泰君安高管班子中,总裁王松兼任副董事长,副总裁为四人,分别是陈煜涛、龚德雄、蒋忆明、朱健。

2年内带领国泰君安“A+H”

杨德红1966年生人,今年53岁,籍贯上海。2014年10月,作为股东方(上海国际集团)高管的杨德红到岗国泰君安,初时担任总裁和党委副书记,2015年起任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从个人履历来看,杨德红在1989年参与工作之初,在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亚行业务科任副科长、驻德国汉堡办事处代表、投资银行二部经理,后又兼任上海上投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开始,调任国际集团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后历任国际集团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并兼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后经过历次擢升,担任国际集团副总裁并兼任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去往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位国泰君安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杨董的过往经历虽然与券商交集不多,不是土生土长的券商人,但是在国泰君安期间,主导推动国泰君安A+H上市,补短板,充实了公司资本实力。他也提炼出了《国泰君安共识》,确立了国泰君安的价值导向,奠定了公司内部的‘基本法’,管理能力上有独到之处。在他任上,国泰君安综合实力保持了业内第二,而且均衡发展,几乎不存在短板。”

相较于中信和海通等其他券商,国泰君安上市较晚,原因在于“一参一控”的上市障碍。业内人士表示,当时国泰君安的净资本水平在业内并不高。短短2年时间里,国泰君安共募集资金520亿,创造了中国证券行业资金募集效率的奇迹。甚至有一度净资本在业内排名第一。

今年是国泰君安合并设立20周年,杨德红发表致辞称,“20年锐意进取,国泰君安跨越了中国资本市场多个周期,一路成长为全方位的行业领导者,已为打造现代投资银行构筑起坚实的资本基础、文化基础和战略基础。公司净利润连续十二年位居行业前三;连续十二年获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A类AA级最高评级;用最短时间补齐资本短板,完成了A+H的国际化资本框架;凝聚全员智慧,提炼形成了企业文化价值体系《国泰君安共识》;连续制定《国泰君安发展战略规划》,向着每个阶段的战略目标稳步迈进。”

国泰君安目前已经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日前,国泰君安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净利润50.2亿,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47.17%,稳居行业前三。截止2018年末,国泰君安的净利润连续12年位居行业前三,营业收入连续8年位居行业前三。

截至2018年末,公司在机构金融业务方面,股权融资排名行业第三、公募托管规模排名行业第一;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行业第一、APP活跃用户数行业第二;投资管理方面,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及月均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均排名行业第二;国际业务方面,国泰君安国际主要经营指标继续排名香港内资券商前列。

国泰君安的资产规模也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连续8年排名行业前三。杨德红在职期间,2015年和2017年连续成功实现A股和H股上市后,公司不仅用最短时间补齐了资本短板,一举跻身行业前列,更成功实现A+H的国际化资本架构。截至2018年末,国泰君安的净资本、净资产和总资产已分别跃居行业第二、第二和第三。

如何发力科创板

“杨董经常强调的两点,一是制度改革,二是技术创新。在《2019-2021年战略发展规划纲要》中,强调全面发挥零售客户服务和企业机构客户服务两大战略体系的集群效能,将‘以牌照为中心’的国泰君安扭转为现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国君。”国泰君安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杨德红本人也代表国泰君安担任了第一届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德红撰文表示,自律委员会作为科创板核心组织架构中的重要一环,将在试点注册制、优化资本市场基础功能建设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实现自律委员会“规范科创板股票发行活动、引导市场形成良好稳定预期”的重大使命,每个自律委员会的代表成员都应当勤勉尽责,充分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独立、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全力履行自律委员会委员职责,为科创板的稳健运行、注册制的顺利实施、最终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泰居安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已储备相当规模的科创板项目,覆盖科创板明确的几大产业,保荐项目晶晨股份拿到了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公司率先成为接受科创板权限开通线上预约的券商,率先在线下营业部和线上平台为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做好科创板业务开通准备,科创板开通权限客户数已超过20万人;公司研究实力长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产业研究院经过两年建设,已集聚了大批产业博士后,形成了一定的深度产业研究能力;公司不仅在跟投资金和机制上,为参与科创板发行战略配售做好准备,还参与了上海市科创基金、设立了国泰君安母基金,通过另类投资、战略投资、交易投资等业务,为科创企业提供一条龙综合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