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有轨电车等“巨无霸”登场,大批装备制造项目珠洽会现场签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0

9月20日,为期3天的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珠洽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珠江西岸八市携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的“巨无霸”登场,同时签约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展示八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在技术自主创新、骨干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引进、产业平台建设和集约集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本届珠洽会展示了工业机器人、工作母机、氢能有轨电车等创新成果,ABB机器人(珠海)、库卡机器人(广东)、韶关比亚迪实业、中科富海(中山)、中车广东、恒力泰机械等知名企业参展。其中,隆深机器人展出了会敲架子鼓、能双手画画的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展出了可以替代人手90%功能的仿真机械手;中科富海(中山)带来全球领先的、每小时液化40升氦气资源的氦整机参展。

“我们展示的是一个会敲架子鼓、能双手画画的机器人,但这个机器人其实平时并不是用于做这些的。”隆深机器人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款我们选的是一个相对小的机器人,它有一个柔性的机械臂,可以做很多事情,在3C行业(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一体化的信息家电产业)运用比较多。通过不同的编程和设计,可以做插件、小型的搬运等等,这次,我们把它程序编辑成和打鼓与爵士乐结合在一起。”

本届珠洽会还有三大“巨无霸”展品: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把“和谐号”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搬进了展区;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氢能源有轨电车也进驻展馆。佛山中车总经理赵志衍介绍,目前佛山市高明区即将投入运营的氢能有轨电车搭载了6个氢罐,一次加氢可续航100~120多公里。该电车最多可搭载12个氢罐,续航200~240公里。

本届珠洽会共组织项目234个,总投资额1983亿元,其中投资超100亿元项目3个,投资超10亿元项目57个。佛山市组织项目57个,总投资额537.7亿元。在开幕式上,珠西八市共有个18个项目上台签约,计划总投资644.7亿元,包括三一海洋重工产业园二期项目、顺德装备新材料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中国科学院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