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又宣布了伟大梦想,问题是,FF的钱在哪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一戈 广州报道
2019-09-20 21:40

如果没有找到钱,这些梦想就都是梦幻,是画饼。

这个消息我们都看到了:

美国时间9月19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在2019年度“919 Futurist Day”活动上,宣布了一个雄伟而清晰的规划。

主要内容是:推动股权融资;融资成功后9个月内实现FF 91的高品质量产交付;15个月内实现FF 81的预量产车公开发布;12-15个月实现IPO。

这无疑是一个伟大的梦想。

在此之前,美国当地时间9月3日,FF任命毕福康为其全球CEO,贾跃亭改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

再往前,据媒体报道,贾跃亭将把公司的顶层治理权交给“合伙人委员会”。FF在8月29日的声明确认了这一传闻,并称贾布斯还将成立一个信托基金来还债。

信托基金的本金来源于贾跃亭出售个人持有的部分FF股权。未来FF上市之后,股权收益用于还债。

8月29日,FF公告称贾跃亭过去两年来已陆续偿还超过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的国内债务,但多次被载入最高法院“老赖黑名单”的贾跃亭,究竟欠了多少钱,是个谜。

贾跃亭所欠的债务,包括但不限于乐视网及其关联企业、大批供应商,乐视体育担保借款等。关于乐视网的欠债问题,双方打了多次口水仗,也没结果。根据乐视网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为-100.46亿元。虽然贾跃亭多次声称将“负责到底”,但乐视网以及乐视体育等这几个烂摊子,真不知怎么收拾。

如今,贾布斯又宣布了新的还债计划。如果乐视网没有暂停上市,必定又会被拉一个涨停。

其实,老贾大声宣告的计划或者说吹过的牛,过去几年,我们听过多次了。比如,2018年11月13日,FF就曾在其美国战略会上宣布,公司将于2020年IPO。来自美国及中东等地的主权基金已成为FF的潜在投资人。据媒体报道,那个时候贾跃亭告诉全世界,FF将推行“合伙人制度”,他将拿出个人股权的64%用于员工激励。

老贾将FF个人股权的64%用于员工激励,与出售个人股权成立一个信托基金用来还债,这两者是不是存在某种矛盾?就看你相信哪一句了。

梦想再伟大,都有前提。最关键的问题是,无论是FF91量产,FF81的预量产,以及FF的IPO,还是建立用于还债的信托基金,其前提都有赖于融资到位。

反正我不知道老贾嘴里的美国及中东的基金在哪里。最新的融资对象,是第九城市。今年3月,双方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造车,而4月份FF据说就收到了第九城的首笔款项。

 

据新浪财经报道,6月10日,九城公告称将与呼和浩特的沙尔沁工业园签订备忘录,双方合作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九城方面出资不低于5亿元,政府方面出资不低于15亿元。这个意向项目将成为九城与FF合资公司的造车基地。

请注意,更重要的是,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还要协调对新能源项目融资贷款40亿。也就是说,九城(FF)方面用5亿元,撬动了55亿元。

不过,备忘录3个月的有效时间已经过去,该项目没有下文。如果签订正式协议,FF断断不会放过可以大肆宣传的机会。

回到开头。FF称,实现FF 91量产还需要5亿美元左右,IPO前还缺8.5亿美元(原来预计要20亿美元)。那么请问,这些钱在哪里?

如果没有找到钱,这些梦想就都是梦幻,是画饼。梦并非没吸引力,饼并非不能充饥,但对于创始人的个人信用已然破产的企业来说,再雄伟的造车计划总不能只停留于造梦计划。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