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核心区人口密度PK:广州越秀、上海虹口最稠密,北京竟然不算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9-20 14:26

除北京之外,上海、广州、深圳的人口密度,尤其是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许多地方已经超越1万人/平方公里。这是否意味着,一线城市核心地区,已经难以被“再开发”了呢?

9月,来自北京市水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累计接收“南水北调”来水达50亿立方米,水质始终稳定在II类以上,北京地区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

事实上,这座常住人口超越2000万的“超级之城”,经常为拥挤的交通和相对匮乏的水资源所苦。此前,北京定下中心城区力争疏解15%人口的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除北京之外,上海、广州、深圳的人口密度,尤其是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许多地方已经超越1万人/平方公里。

这是否意味着,一线城市核心地区已经难以被“再开发”?

核心区人口密度三甲均超3万

一线城市的人口密度究竟如何?

从人口上看,上海2018年的常住人口最多,为2423.78万;深圳最少,为1302.66万。而从面积上看,北京最大,为1.641万平方公里;深圳最小,为1997.47平方公里。

这使深圳成为“最挤”之城。2018年,深圳的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6522人,是北京1313人的将近5倍。面积第二大的广州,人口密度排名倒数第二,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2005人;上海排名四大一线城市的第二名,为3823人。

但是且慢。仅仅用城市平均人口,其实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因为大量人口其实集中在中心城区。通过对一线城市各个区的人口密度进行对比,以每个城市人口密度最高的三个区作为“核心区”(非所有中心城区),并进行了人口密度对比之后,发现排名出现了明显变化。

其中,北京的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中,西城区的人口密度最高,每平方公里为2.33万人;西城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96万人。

上海部分区的面积相对较小,也造成一些区“挤爆”,其中虹口区夺下一线城市所有区中人口密度的亚军,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达到3.41万人(2017年数据)。上海黄浦区的人口密度也不低,达到每平方公里3.19万人,在所有一线城市的区中,人口密度排名第三。

而广州的越秀区则创下人口密度之最:每平方公里3.49万人。这三个区也是所有一线城市的区中,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超过3万人的地方。

深圳福田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2.08万人,罗湖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1.33万人。

从各区人口密度,与城市人口密度的差别,可以看出每个城市人口往中心城区集中的程度。

以广州为例,越秀区的人口密度是整个广州平均人口密度的约17倍,这说明广州中心城区人口集中度较高。而深圳福田区的人口密度,是深圳平均人口密度的3倍多一些,说明深圳整体上人口分布相对平均。 

北京中心城区“人不多”

那么,一线城市核心区的人口密度是不是太高?

“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没有绝对高或者不高,一个城市如果中心城区房价特别高,就意味着有很多人愿意住在中心城区。通常来说,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工作的便利性,因为后工业化时代,大量工作岗位集中在市中心。还有消费的便利性,市中心有公共服务、文化消费、餐饮等等,大家愿意接近消费所在地。”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大国大城》作者陆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

他认为,当愿意住在城市中心的人多了以后,房价就会上去。当一个城市出现房价高的时候,就意味着可以进行进一步开发。“其实就是提高容积率,把楼造高一点,密一点。如果大家觉得太高太密了,生活不舒适了,房价就高不上去。其实房价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来表明大家是否还愿意居住在市中心,市中心是否还有更高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人口密度,以及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都并不算高。

“每一个城市的条件不同,北京的中心城区的功能比较特殊,加上古建筑保护等要求,所以中心城区人口密度不高。”陆铭表示。

事实上,人口密度有一个极端的例子:香港。比如,香港九龙的面积为47平方公里,人口约为227万人,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接近5万人。

“因为土地紧张,所以香港一些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可以达到10万人/平方公里。”陆铭认为,目前,人类的技术已经可以把楼造得很高,包括电梯、防火安全等技术也已经达到。“关键是没有那么高的需求,比如在上海,如果每一栋楼都造成陆家嘴高楼那么高也没有必要。所以关键不是在技术,还是在需求。”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