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经济成就展现奋力奔跑的南粤风采

南方网
2019-09-20 11:58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这片沃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缩影。

广东省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70年来,广东经济不断跃升,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70年来,广东经济高速增长,GDP从1949年的20.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万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是1949年的600倍,2019年预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经济总量从数百亿元增长到2018年90万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东省的发展尤其令人瞩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保持了跨越式的发展,不仅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而且成为世界创新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集中缩影,也是世界了解中国、观察中国的窗口,焕发着蓬勃的生机活力,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广东省为什么能够持续实现跨越式发展?广东始终保持奔跑姿态的强大动力哪里来?一直是外界好奇、探讨的热门议题。追寻广东发展历程、剖析广东成功经验我们不难发现,卓越成就的取得是广东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敢为人先、创新实践、奋力拼搏的结果。

不失时机抢抓开放机遇。广东向海而生、地处祖国南大门,1957年4月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带来了开放先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广东不仅将广交会打造成不间断、不落幕的开放平台,而且闻风而动勇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探路者、闯路者和引领者,从外向型企业起步基本建成门类较为齐全、配套相对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从传统制造业到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改革开放40年,广东实现了从外贸大省迈向外贸强省的跨越,不仅率先在全国形成全面开放的崭新格局,而且成为全国对外开放的积极助推者和重要贡献者。

敢为人先勇立改革潮头。东方风来满眼春。1979年深圳蛇口炸响的“开山炮”,开启了中国城市改革的大幕。第一个土地拍卖交易、第一个开始营业的证券交易所、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广东人以“杀开一条血路”的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勇当“第一个吃螃蟹”者,牢牢掌握改革的主动权、把握以改革促发展的机遇,始终扮演着改革先锋的角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更扭住创新驱动这个核心抓手,把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自贸先行先试硕果累累,给全国改革提供了更多改革经验;数字政府打造,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卡脖子”技术的不断突破,为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正是厚植的改革基因、创新基因,令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活力勃发、动力十足。

奋发有为不负时代担当。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广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广东投身改革开放的大潮,当好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建树的巨大成就、创造的丰富经验有口皆碑,不负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更令人赞赏和敬佩。从最初率先扛起改革大旗,勇当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到每个重要历史时期、每一个重大改革政策出台,广东始终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姿态冲锋在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到实践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表现出难能可贵的全局观念和使命担当,也正是自我加压、主动担当的政治站位,赋予广东更强动力、不断谱写新的“广东篇章”。

使命呼唤担当、引领未来。从20亿到10万亿,70年GDP增长600倍,广东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精彩剪影,是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注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勇于改革、锐意进取、奋发拼搏的广东人一定会交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答卷。

(来源:南方网 记者:秦仲)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