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央行扩表2400亿,释放了什么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0

在7月缩表后,中国央行8月重新扩表。央行最新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2019年8月末中国央行资产总规模为36万亿,相比上月末环比扩张2400亿元。

近期受到关注的是欧美央行的“扩表”。欧央行上周表示,从11月1日开始重启QE,每月购债200亿欧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9月19日在发布会上称,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的更早。这意味着欧美央行资产负债表将再度扩张。

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相对较为简单,其资产方主要是央行购买的政府债券等各类资产。发达经济体扩表意味着其加大债券购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增加。

而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受到外汇占款、不同货币政策工具选择、财政收支乃至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其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和收缩需要具体分析。

从8月来看,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主要因为央行对银行的再贷款增加所致。同时,银行加大信贷投放,货币乘数扩张至历史最高的6.44,广义货币M2增速回升至8.2%。以下具体分析:

1.外汇占款小幅收缩,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

外汇占款依然是央行资产端规模占比最大的一项。8月底其余额为21.2万亿,约占央行资产的六成。8月外汇占款环比下降83.72亿元,这是自2018年8月以来连续13个月环比下降。

但2017年以来,外汇占款环比变化在0附近波动,表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衡,也说明央行基本退出了常态化的外汇市场干预。

2.再贷款扩张是8月央行扩表的主要动力

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市场也称再贷款)是央行资产端占比第二大的项目。该科目表示央行将钱借给银行后,形成对银行的债权。目前,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主要为对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等进行的再贷款余额,包括MLF、PSL和逆回购等货币政策工具。

8月末,再贷款余额为10.47万亿,环比增加1660亿,成为央行8月扩表的主要推动力。具体来看:

1)8月PSL收缩104亿,这已是央行连续六个月未发放PSL贷款。PSL俗称“披萨蓝”,创设于2014年。PSL主要通过国开行、农发行投向棚改等领域。当前PSL投放放缓的背后,实际上是棚改的降温以及棚改融资方式的改变。

此前,PSL棚改贷款的大规模投放和棚改货币化的结合,使四五线城市的房价大涨。不过2018年下半年以来,棚改货币化退潮,三四五线城市房价已降温。今年3-8月,央行PSL连续六个月零投放,显示“水龙头越来越紧”,三四五线楼市可能继续“凉凉”。

2)在7月MLF回落至3.39万亿后,8月MLF重回扩张通道,8月MLF小幅扩张180亿。MLF俗称“麻辣粉”,在LPR锚定MLF后,市场预计MLF的操作频率和余额还将上升。

3)8月逆回购余额环比扩张1400亿,成为再贷款扩张的主要因素,由此保持了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3.基础货币收缩,但货币乘数扩张至历史最高

负债端,8月储备货币(也称基础货币)余额30万亿,约占央行总负债的83%,是占比最大的一项。

储备货币包括货币发行、其他存款性公司(主要是银行)存款和非金融机构存款。

8月末,基础货币环比收缩939亿。但期间银行加大放贷(8月信贷规模超预期),货币乘数扩张至历史最高水平(6.44),广义货币M2增速回升8.2%。

4.其他负债扩张

负债端,8月“其他负债”扩张2422亿,成为负债端扩张最大的一项。央行“其他负债”项主要包括正回购余额、金融机构以外汇形式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为缺少相关数据佐证,难以进一步分析本月扩张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