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将在3-5年内建成千亿级智能化“新联宝”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0

9月20日,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式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了关于“中国制造业如何适应全球化新时代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的演讲。

杨元庆表示,当前,人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经贸体系中新的藩篱正在竖起,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正在博弈,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产业格局。

尽管不确定性重重,但杨元庆认为,制造业仍是至关重要的强国之基、立国之本,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唯有‘制造’强,才能助力国家穿越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格局和周期,不断前行。”

杨元庆认为,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需要重视三个转变:制造内涵、制造对象和制造能力。

在制造内涵上,制造业要从只是“为别人做嫁衣裳”、替别人代工的没有品牌的制造,转变为生产自己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产品;制造对象上,要从简单跟随的产品,转变为具有更多创新内涵的产品;制造能力上,要从释放资源红利的、以低成本为特征的中低端制造,转变为释放效率红利的高质量中高端制造。

杨元庆指出,人类社会向智能化时代过渡,给实现这三方面的转变带来了绝好的机会。在智能化所需要的基本要素,像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网络等等方面,中国企业跟全球其他国家的企业正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以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作为燃料,以边缘计算/云计算和高速网络作为引擎,以先进算法为基础的数据智能作为方向盘,就将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的赋能。而一旦智能化和我们基数庞大的制造业相结合,新的智能制造产业就将释放出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更大红利。”杨元庆表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联想集团不仅将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包括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云计算,以及5G云网融合技术,还有数据智能领域打造自己的新业务,而且将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构筑自己领先的智能制造,进而为其他的中国制造型企业提供赋能。

其中,联想旗下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研发制造基地——联宝工厂将成为先行者。据介绍,联宝工厂于2011年落户合肥,2012年12月投产至今,笔记本电脑累计出货量已经超过1.2亿台,仅2018年就达到了2300万台,营业额突破600亿元,进出口额超60亿美元,连续5年蝉联安徽最大进出口企业。

杨元庆在演讲中指出,联宝工厂将是联想集团实施智能化战略的率先垂范者,“这里将形成‘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模式,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在3-5年内把它建设成千亿级的智能化‘新联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