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包凡谈新经济投资:10大驱动因素带来八类投资主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0

9月初华兴资本举办的第一届华兴汇(The Renaissance Forum)上,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在开场演讲中阐释了对中国新经济私募市场趋势的观察以及看到的投资新动能、新主题。

包凡从募资端和投资端两个角度介绍了对股权投资市场的观察,他指出,VC和成长型基金手中的弹药(dry powder)在持续增长,极大助力了高增长的新经济资产不断壮大。

从募资端来看,受资管新规等影响,自2018年以来中国私募融资持续下行。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无论筹集的资金、项目数量都是有很大下降。

从投资端来看,PE/VC市场出现的几大趋势包括资本向头部聚集、To B服务成为市场热点、下沉市场题材获得更多资本青睐、上市的独角兽资在本市场表现差异扩大。

投资机会分析方面,包凡认为To C投资领域出现了五大驱动力,包括新媒体、新渠道、新供应链、新消费者、新基础设施,对应值得关注的投资主题包括新品牌、品类创新、C2M、视频电商、同城电商。

To B领域的五大推动因素则包括科技战、中国经济转型、海量的数据、AI能力、5G网络的推出,对应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AI商业化、SaaS的起步和先进制造业等主题。

“2019年市场变化非常多,宏观不确定性也很高,但我们一贯的观点是’危’中有’机’,新的机会依然很多。”包凡在前述活动上表示。

据悉,华兴汇是邀请制闭门会议,本次活动现场的嘉宾还包括华为郭平、美团王兴、滴滴程维、蚂蚁金服井贤栋等企业人士和Blackrock、Fidelity、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Capital Group等投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