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龙头的生态下沉攻势:海尔玛西普如何破冰放疗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0

海尔入主盈康生命(前星普医科)已有半年时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海尔920论坛上获悉,盈康生命2015年并购的玛西普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玛西普)成为新实控人海尔集团所高度看中的优势项目。

多位接近玛西普人士透露,由于玛西普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立体定向放射外科的伽马刀技术,因此其不断近年来业绩不断增长,而且正在呈现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增势。

多位接近海尔集团的投行人士则指出,坐拥尖端伽玛刀技术的玛西普能够进一步在市场中占优,与玛西普围绕国内放疗行业痛点建立行业生态并面向二三线市场的进一步下沉的降维打法有关。

玛西普之势

自2015年并购玛西普以来,这家公司可能就已成为盈康生命最重要的子公司业务之一。

数据显示,2018年玛西普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已高达2.17亿元和0.65亿元,为盈康生命创造营收、利润最多的子公司板块。

事实上,2018年盈康生命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5亿元和0.32亿元,可见玛西普在财务维度对盈康生命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玛西普的确属于一家具有“硬科技”能力的上市公司子公司。记者了解到,玛西普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了美国FDA和欧洲CE认证的头部伽玛刀技术公司,而伽玛刀技术本身也在头部肿瘤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伽玛刀设备能够提供非常特别的放射手术,这在整个拉美和中美地区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因为它为头部肿瘤病人提供了非常复杂、非常尖端的治疗。” 神经外科专家Sujit Prabhu表示。

美国新奥尔良WWLTV4当地电视台报道则指出,玛西普伽玛刀可以在无需医生做任何切口的情况下治疗脑部肿瘤,美国用户克里斯蒂安接受伽玛刀治疗,成功治愈脑组织良性增生。

在中国,从2009年起,玛西普已以市场第一的设备装机量占据中国伽玛刀市场的龙头位置,而在国外,玛西普则先后获得印度、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市场准入资质,并在美国设立两家分公司。产品出口至越南、土耳其、摩洛哥、萨尔瓦多、美国等国家,全球装机量接近100台。

一位接近玛西普的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的技术在行业、原料以及价格上拥有多方面优势。

“首先在国内的伽玛刀设备装机领域是绝对的龙头,而且已经出口到了土耳其、摩洛哥、美国等多个国家;同时玛西普已经入股了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控制了80%以上的钴源供应,价格方面玛西普的伽玛刀价格也只有国外品牌的6到7成,维修换源价格也低于国外同类水平。”

在技术的护航下,玛西普的营业收入近年来也呈现出不断的增长之势,其2015年至2018年的逐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6亿元、1.90亿元、3.47亿元和4.83亿元。2019年上半年,玛西普实现营业收入达2.17亿元,较去年同期仍然增长达1.88%。

龙头的生态下沉

玛西普盘踞全国伽马刀领域的龙头位置,其原因与其技术优势和设备布局的下沉所带来的资源增量不无关联。

“过去大型发射诊疗设备9成以上依赖于进口,单台设备价格都是千万级的,核技术治疗高端设备也由国外几家公司主导垄断,而且维护成本高昂,相当于这些成本也直接转嫁给了患者。”北京一家三甲医院肿瘤科医生表示。

而据一位接近盈康生命人士透露,玛西普一方面拥有自主IP的伽马刀专利技术,同时实践层面以四川友谊医院为示范基地实现了医疗技术研发能够自我迭代的智慧医疗生态。

“海尔入主星普医科后,玛西普在人单合一的管理文化影响下,将企业、医疗资源和病患方捆绑在一起,促进这一相对高端的医疗产业生态的技术、设备实现了向三四线地区的下沉,实现了生态内设备企业、医院、患者的多方共赢。”上述接近盈康生命人士表示。

“对于设备方来说能够让自己的技术有的放矢,增加收入,对于医院来说能够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增强患者对医院的信赖程度,对患者来说有一种更加可靠、性价比更高的疗法,也无异于是一件好事。”上述接近盈康生命人士坦言。

或许为了打造基于伽马刀的产业生态,盈康生命本身也在以股权等形式进行与放疗相关的肿瘤医院等领域的布局和投资。例如目前盈康生命旗下拥有杭州中卫中医肿瘤医院、四川友谊医院以及长沙、长春两家星普医院。

与之相关的投入也还在持续,例如根据盈康生命今年7月的增发预案,新追加的投资除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多达2.67亿元拟用于长沙星普医院项目的建设投入。资料显示,长沙星普医院系湖南当地一家肿瘤治疗为特色的专科医院,主要面向湖南省内的各类疾病患者,并为周边地区的肿瘤疾病患者提供肿瘤放射治疗服务。

“伽马刀的技术是需要推广和普及的,但对国内医院来说,海外产品购买和养护费用高昂,所以就比较难推开。”上海一家券商医疗行业分析师表示,“但玛西普在技术和成本优势下,通过生态圈的营造实现了这些技术向三四线地区的进一步下沉,开拓了潜在的放疗市场需求,玛西普能够做起来和这些原因也密不可分。”

此外,医疗物联网技术也正在被玛西普视为打造放疗生态和提高设备应用效率的重要路径。

“智慧医疗、物联网主要解决医疗机构、病患、医护人员与医疗设备之间信息化交互的问题。我司新一代设备本身已经带有远程档案管理、远程维护、远程诊断、远程计划等功能,也正在研发人工智能的基于经验的自动计划功能,符合新兴的智慧医疗、物联网概念方向,基本具备了迅速链接本领域的智慧医疗/物联网体系架构的条件。”一位玛西普的内部人士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