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归来!靠这一招,它的市值超苹果,约等于5个茅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0 22:07

时间拨回2007年,硅谷创业孵化器YCombinator联合创始人保罗·格拉汉姆写了一篇名为《微软已死》的文章。这篇流传甚广的文章认为,虽然微软仍然在赚钱,但是已经没有人害怕它了。

2015年,曾任Google、微软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在Facebook上分享了他对苹果、微软、谷歌三家科技巨头的看法。他认为微软的光辉已经过去,很多人已经不把微软看做一线公司了。李开复表示,微软的产品模式是比较过时的(团队太巨大,工程师和架构师权力太大,产品经理相对弱势,对用户不够敏感,开发周期太长),在互联网时代,能有竞争力吗?

除了李开复,当时还有许多人质疑微软,媒体刊发的新闻标题有“微软所有产品收入难敌一部iPhone,解密巨头衰落的10年”“帝国的衰落——微软的出路在何方?”“微软为何衰落:落后绩效制度视Windows为上帝”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谭玉涵 摄(资料图)

十几年过去了,微软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科技霸主还是我。9月19日收盘,由于宣布了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并上调股息,微软股价涨1.84%至141.07美元,总市值升至1077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微软股价已经上涨超过40%。

微软股价创历史新高

截至9月19日,苹果股价收盘下跌0.81%,市值9986亿美元,亚马逊微涨0.22%,市值9010亿美元。微软是唯一一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公司,同时,微软市值是A股白酒龙头贵州茅台的5倍多,“宇宙行”工商银行市值的4倍和中石油市值的7倍,约为腾讯控股的2.6倍。

Facebook今年以来股价飙升了45%,苹果股价飙升了41.7%,亚马逊上涨了21%,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今年上涨了19.6%,但过去几个月,这四只股票都出现了小幅回落。而微软是唯一一家仍在历史高点附近交易的大型科技公司股票,它也是道琼斯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

微软周三宣布了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将回购多达400亿美元的股票,规模约占公司当前市值的4%;该公司还将季度股息提高5美分,至每股51美分。微软周三在一份声明中称,回购授权没有有效期,并且可随时终止。

这是微软第三次进行大规模回购计划,前两次分别是2013年和2016年。在2017~2019财年,微软以约357亿美元的价格回购了4.19亿股股票。

在欧美资本市场,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将收益或利润回报给股东的一种方式。通过股票回购,公司的上市流通股数量减少,市场供求关系将导致股票价格上涨,从而让股东手中的财富实现了增值。对于已经回购的股票,上市公司可以作为库存股,用于奖励高级管理人员或者员工,也能够在未来进行股票注销。

微软自2000年以来一直在大量回购自己的股票,通常会有一个400亿美元回购计划在执行之中,一旦用完就新增一个。微软还从2003年开始派发股息,此后稳步提高。截至6月30日,该公司拥有1338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足够支付股息、回购股票以及继续收购公司。

微软重回浪潮之巅,还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2014年2月,纳德拉接过微软CEO的指挥棒,成为“救火队长”,开启了一段大刀阔斧的变革。纳德拉逐步淘汰了微软公司一次性售卖光盘软件的商业模式,走向了移动优先云优先,更多的软件走向了会员每月支付使用费的模式,另外通过云计算,微软也扩大了在企业和政府市场的收入。

7月18日,微软公布了其2019财年第四季度(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三个月)业绩报告以及2019财年业绩报告。这份报告中,微软整个财年收入超过1258亿美元,增长14%;净利润为392亿美元,增长137%。

A股回购规模创新高,但与美股差距大

回购一直是驱动美股走牛的重要基因,不仅避免了熊市大跌的可能,而且也吸引了海外资金持续回流。A股也鼓励回购,但回购的目的却与美股有着本质区别,更多的是为了托市,通过注入现金流并传递上市公司对于估值低估的信号,来换取市场信心和稳定估值。

在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四财季,微软已经回购股票46亿美元,加上股息共向股东返还了77亿美元。整个2019财年,微软一共回购了价值195.4亿美元的股票,此前一个财年金额为107.2亿美元,同比增幅达82.27%。

自2018年7月以来,“回购”一词逐渐成为A股市场的热词之一。2018年11月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2019年1月交易所配套出台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明确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实施股份回购。

据招商证券研报,随着政策细则的落实,2019年A股上市公司股票回购规模创新高。截止8月5日,今年以来股票回购的实际实施规模达822.38亿元,其中1月、5月、6月和7月的回购金额均超百亿元。同时可以看出,股票回购规模在市场处于较低位置有明显放量。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从回购原因来看,除股权激励注销外,市值管理为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的主要原因。从今年实施或公布的回购来看,以股权激励注销为目标的股票回购方案共887次,超过总额的1/2。其次是其他类和盈利补偿类,分别为463项和108项。从已回购规模来看,以股权激励注销目的的股票回购仅占7.02%,以市值管理、实施股权激励为目的的回购金额占比分别为13.39%和9.79%。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A股公司回购的股票基本用于高管或是员工激励,大多数A股的回购并没有减少股票股本,只是换了持有人。一旦市场好转、股价上涨,这些股票又会抛向二级市场,形成巨大的抛压。另外高管们占据有信息优势,这样的回购,对其他的投资者而言似乎意义不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卢祥勇 王嘉琦 肖勇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