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局继续混乱:内塔尼亚胡恐在大选中输给甘茨,以总统大喊:赶紧组阁,别想重新大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9-20 18:07

以色列的政治僵局并没有出现缓解之势。

随着以色列议会选举结果的揭晓,以色列政治僵局并没有出现缓解之势。

当地时间9月1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主要竞争对手、前参谋总长甘茨宣布在9月17日的以色列议会选举中获得胜利。初步统计显示,甘茨率领的蓝白党获得33个席位,内塔尼亚胡率领的利库德集团获得31个席位,在所有主要党派中处于领先地位。

“我们获得了33个席位,而内塔尼亚胡达不到这么多。”甘茨说,“因此,由我率领的蓝白党赢得了选举。"内塔尼亚胡没有反驳甘茨的胜利宣言。

但是,甘茨现在宣布胜利,可能还为时过早,因为即便加上他的中左翼势力、以及阿拉伯联盟政党,要满足组阁所需的至少61个席位仍然仍有不少难度。

4月的议会选举时,在第一次民意调查公布后不久,甘茨就冒然跳到台上宣布他已获胜。但最终的结果显示,民意调查是完全错误的。当时,蓝白党和利库德集团均获得35个议席,但鉴于右翼势力共赢得议会120席中的65席,内塔尼亚胡最终获组阁权。

目前,以色列选举委员会还没有宣布获胜者。选举最终官方结果预计将于25日公布。

组阁僵局

接下来,现年60岁的甘茨将不得不积极寻找其他党派的支持,以获得组建联合政府所需的至少61个席位。最简单的方法是,蓝白党和利库德集团联手组阁,分担总理的工作,对其他主要职务采取两党轮流派人的做法。以色列以前就建立过这样的联合政府。

内塔尼亚胡表示,愿意同甘茨组建这样的联合政府。“当时(1980年代),议会选举没有清晰的结果,西蒙选择了国家团结。他和伊扎克·沙米尔同意合作,让以色列走上安全的道路。”

但如今的以色列,比当时要分裂得多。甘茨所在的中左翼阵营提出,要同利库德集团合作,该集团就不能再由内塔尼亚胡担任党首。另一方面,很多支持利库德集团的右翼和宗教党派则表示,不希望同甘茨背后的中间派和世俗派合作。

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将选择一个党派的领导人首先进行组阁尝试,他表示内塔尼亚胡和甘茨进行合作。“我听到了号召组建一个广泛、稳定的国家统一政府的声音,非常清楚、响亮。我祝贺你,总理先生,今天早晨加入了这个号召。”

周日,8个在大选中获得最多席位的党派的代表将前往总统在耶路撒冷的官邸,以正式推荐一位总理候选人。届时,里夫林将指定其中一名候选人首先进行组阁尝试。目前,还不清楚里夫林将何时做出决定。

以色列是议会制国家,议会实行一院制。议会共有120名议员,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4年。只有获得3.25%以上选票的政党才能进入议会,获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由于中小党派林立,以色列历史上从未出现单一政党组阁的情况,历来都是由多个政党组建联合政府。

按照惯例,如果这名候选人在28天内无法完成组阁(如果获得延期,可以是42天),那么他将把组阁权交回总统,总统可以重新选择其他候选人尝试组阁。但是,内塔尼亚胡5月组阁失败时,他想办法让议会宣布在5个月后重新选举。这是以色列历史上首次组阁失败。

内塔尼亚胡主动示好,甘茨不领情

眼看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的大势已去,内塔尼亚胡19日再次呼吁甘茨共同组建联合政府,以在组阁谈判中占据主动,尽管甘茨领导的反对党一直领先于他的保守主义利库德集团。

虽然在大选中落后甘茨,但内塔尼亚胡还是认为,自己可以领导一个新的联合政府。19日,他在一个公开视频中向甘茨喊话道,“国家在指望我们,我们两个人,要我们承担责任,共同合作。”他恳求甘茨加入由他领导的联合政府,将以色列最大的两个政党团结在一起。

内塔尼亚胡表示,希望就组建执政联盟尽快与甘茨会谈。“我们不能也没有理由去进行第三次选举。我反对。我们目前需要的是一个广泛团结的政府。”

但是,甘茨对内塔尼亚胡提出的两党联合组阁的提议反应冷淡。“这个国家选择了团结,”甘茨说,“这个国家首先选择了以色列。以我为首的蓝白党赢得了大选。蓝白党是第一大党派。内塔尼亚胡未能成功实现他的目标——61个议会席位,因此,我们才会进行这些选举。”

甘茨在大选期间一直表示,他不会加入任何有内塔尼亚胡参与的政府,因为内塔尼亚胡正在面临腐败指控。今年10月2日至3日,在正式起诉前,以色列司法部长曼德尔卜利特将对针对内塔尼亚胡的几起案件进行听证。

在拒绝内塔尼亚胡的提议时,甘茨说,作为以色列最大政党的领导人,他本人计划“领导一个可以实现民族团结和自由主义的政府”。

对此,内塔尼亚胡说,对于甘茨国家需要统一时表现出来的顽固感到“失望”。

以色列总统将尽全力避免第三次大选

如果蓝白党不同利库德集团联合,那么甘茨就需要获得其他较小党派的支持。现在看来,甘茨有望获得工党(6个席位)和左翼民主联盟(5个席位)的支持。但这依然不足以让他获得61个席位。

更为困难的是,有些党派之间相互看不顺眼,不太可能站在一起支持甘茨。前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的世俗民族主义党有8个席位,但他表示,不会加入有阿拉伯联盟政党的政府,后者有13个席位。与此同时,如果利伯曼参与组阁,一些阿拉伯联盟政党议员可能会放弃加入甘茨的政府。

而另一边,内塔尼亚胡一致得到极端正统派犹太教、犹太复国主义者党派的支持,大概可以获得55个席位,与甘茨旗鼓相当。

眼见以色列的政局将再陷僵局,里夫林已经对第三次选举的可能性做出了警示。“我将竭尽所能阻止另一次大选,”里夫林说。

“我们目前的局势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临时过渡政府严重限制了政府行动能力、服务以色列公民的能力,以及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政治、安全和经济挑战的能力。”里夫林说。

内塔尼亚胡说,“即使是在今天”也可以组建一个联合政府,试图将政治压力转移到他的对手甘茨身上。内塔尼亚胡还表示,如果发生第三次大选,这将是甘茨的错。

利伯曼指责内塔尼亚已经开始为第三次大选造势。“现在选举的结果已经开始变得清晰,内塔尼亚胡正转身投入新的造势之中,以进行新一轮的大选,为他的梦想中的政府带来61个席位。”他说,“内塔尼亚胡不愿意接受选民的决定并承认自己的失败……”

特朗普还给内塔尼亚胡站台吗?

让事情更混乱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东特使杰森·格林布莱特宣布,他将前往以色列,分别与内塔尼亚胡和甘茨就特朗普期待已久的巴以和平协议进行讨论。

当地时间9月14日,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讨论两国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可行性。特朗普未详细说明共同防御内容,但分析称美国可能协助以色列应对外部袭击。分析认为,特朗普此举是为了帮助内塔尼亚胡赢得议会选举。

特朗普说,“我非常期待在月底的联合国大会上,与内塔尼亚胡继续就签订条约进行磋商。”内塔尼亚胡回应道,期待与特朗普会面,推进两国历史性的防御条约的签订,并形容特朗普是“以色列有史以来在白宫最好的朋友”。

但在这次大选后,特朗普一直表现得非常克制,没有对内塔尼亚胡的命运发表评论。17日,特朗普在白宫告诉记者,他最近没有与内塔尼亚胡通话,并补充道,“我们的关系是与以色列的关系”。

在以色列上次大选期间,特朗普多次公开表示支持内塔尼亚胡,还在投票前邀请内塔尼亚胡前往白宫,并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以此作为内塔尼亚胡重大的外交成就。

【背景资料】

以色列是议会制国家,议会实行一院制。议会共有120名议员,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4年。只有获得3.25%以上选票的政党才能进入议会,获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由于中小党派林立,以色列历史上从未出现单一政党组阁的情况,历来都是由多个政党组建联合政府。

2019年4月,以色列举行第21届议会选举,利库德集团胜出,获得组阁权。但内塔尼亚胡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成功组建执政联盟,导致议会解散重新举行大选。9月17日,距离上次选举不到半年 ,以色列迎来年内第二次议会选举,共有29个政党加入角逐。

蓝白党成立于2019年2月,由以色列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本尼·甘茨与前财政部长亚伊尔·拉皮徳领导各自的政党组建而成,试图联合中左翼势力结束利库德集团长期执政的状况。该党主张包括:引入总理任期限制,维护以色列少数民族的权利,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就和平协议进行谈判。在上一届议会选举中,该党获得35个席位。

利库德集团是以色列最大的右翼保守主义政党,成立于1973年。该党曾多次赢得以色列议会选举并进行组阁。现任领导人为四度出任以色列总理的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利库德集团主张建立自由市场经济并复兴犹太文化,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立场强硬,强调以军事力量保障以色列国家安全。在上一届议会选举中,利库德集团获得35个席位。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