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买方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0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产品长期处在供不应求状态,外资品牌形成相对定价优势,同样品牌的外国汽车产品在中国定价总是高于其它市场。而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买方市场。” 9月20日,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表示。

李书福认为,一些外资品牌汽车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纷纷降价促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因此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从最高46.9%降至现在的33.2%,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中国全体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同努力,而不是抱怨,因为这是公平竞争的结果。这个份额是由市场决定的,是由用户决定的,而不是行政命令。”李书福强调。

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面临严重的市场压力。吉利做出调整优化库存,尽管吉利自主品牌的销量下滑了15%,但市场份额从6.3%上升到6.5%。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主动应对,有效施策,加速推进模块化组合、一体化协同的企业组织架构调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行业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协同因素,主动适应行业变革,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发展,合纵连横,牢牢把握创新引领主旋律,取得了良好效果。”李书福表示。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大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基本技术路径已经非常清晰。李书福表示,一个汽车公司的运营投入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结构比例,其中最大的投入部分必须是研发,而不是简单地扩大产能。

据李书福介绍,2018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研发投入超过了210亿人民币,占2018年集团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近十年,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近1000亿人民币。

“未来,吉利仍然会保持较强的研发投入,不会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吉利的长期战略目标。”李书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