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力多佛山新工厂投产 每日多产160万支活性乳酸菌饮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陈晓琪 广州报道
2019-09-21 00:19

最高产量有望达到每天280万支。

“今日你饮佐未?”相信对于许多广东的孩子来说,每每听到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总能想起被益力多“承包”的童年时光。

近年来,伴随着国民健康理念的觉醒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乳酸菌市场快速崛起。尼尔森数据显示,2013年开始,我国乳酸菌的市场增长便呈现出井喷的状态,增长率一度达50%。预计未来5年,我国乳酸菌饮品将达到近500亿的市场。

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供给跟不上怎么办?为了满足广东及海南地区消费者对益力多日益增长的需求,广州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益力多”)选址佛山三水,顺利落成益力多集团在中国大陆地区投建的第六间工厂。9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走访佛山新工厂,观摩低糖益力多生产的全流程。

产能再度提升    

时光回溯至2002年,益力多以广州为开端,开启了中国大陆地区的事业。进入中国市场初期,益力多的日均销量不足6万瓶。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健康的追求以及对益力多品牌认可度的不断提升,2018年广州益力多的日均销量已达750万瓶,广州第一工厂和第二工厂合计日均346万支的产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早在2014年在广州第二工厂竣工投产之后,公司就开始对之后的市场需求进行评估,且预计2~3年后可能会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投建第三工厂也是计划之中的事情。”广州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武藤智保说。

据介绍,佛山新工厂占地面积43589平方米,建筑面积16802平方米,其规模超过广州第一工厂和第二工厂,并已于今年3月28日正式投产。一期投入4条生产线,日产量将达到160万支,全部7条生产线投产后产量将达到每天280万支。

这也意味着,佛山新工厂全部投入使用之后,广州益力多三家工厂的总产能将达到626万支,在原来基础上新增约8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佛山新工厂内看到,生产车间包括了菌种室、调合室、成型室、品质管理室、填充室及包装室等多个部门。在调合室内,每个高约8米的调和液储存罐中可以制造出约80万瓶益力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工厂采用机械式的生产方式,从原液制造到填充、包装、保存及出货,每个环节仅有少数在岗的工人。

武藤智保告诉记者,为了克服活性乳酸菌指标含量偏低的行业难题,益力多将“每1ml益力多确保活菌数在1.2亿个,每支产品活菌数承诺为120亿个”作为内部标准,在30天保质期内,同批次产品会在工厂品质管理科进行菌数确认。此外,在冷链运输上,益力多以及益力多低糖会在2℃~10℃的环境下贮藏,每小时测定一次车内温度,对益力多的冷藏状况进行严格管理。

2018年益力多和益力多低糖两种产品日均销售量超过285万支,在整个中国大陆市场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为了进一步刺激销量的增长,益力多不断加码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并以卖场销售和益力多小姐直接配送两条销售渠道为主。

武藤智保表示,接下来益力多会加速推进电子支付,提高益力多小姐和内部业务的工作效率和合理化,继续开拓新客户。同时,也将进一步努力推进卖场销售部门在外区开设新的分公司,进一步深耕市场。

行业竞争白热化  

眼下,随着消费者的健康意识逐渐加强,益生菌产品越来越受青睐,其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欧睿数据调查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74亿元)。其中,中国的益生菌市场规模约455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896亿元。

庞大的市场规模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开始布局。单是乳酸菌饮料,除益力多外,蒙牛、伊利、味全等乳企巨头也加入到行业竞争中,试图分食乳酸菌“蛋糕”。甚至连以糖果起家的“马大姐”也在去年加入到了乳酸菌饮料市场争夺中。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冷藏乳酸菌饮料市场受到常温乳酸菌的挤压,产品区隔不明显,无疑加剧了企业间的市场竞争。由于低温产品对技术要求较高,运输成本较大,对于无力涉足低温乳酸菌产品的企业来说,其实是难以生存的。

记者注意到,尽管行业竞争激烈,但益力多在中国内地的冷藏乳酸菌市场中仍占据了半壁江山。据益力多方面透露,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益力多每个月的市场份额依次为59.8%、62.9%、62.6%、62.8%、63.2%、63.1%。

“从整个大环境来看,消费者对于商品选择的标准已经从重视产品价格转变为更加关注产品质量,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在不断地提高。”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平野晋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加强消费者对于乳酸菌知识的认知将有效提高其对产品的信赖。

宜言乳业咨询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冷藏乳酸菌饮料在一二线城市场的销售额占比达到51%。单从市场规模看,冷藏乳酸菌饮料目前在城市家庭的消费渗透率还不到60%,户均年购买量不到5升,因此无论是家庭渗透率还是户均购买量在未来都有较大提升空间。

平野晋表示,中国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速度非常快,并且会将自己所接收到的商品信息迅速传递给身边的人,“这种速度是非常了不起的。”他认为,中国消费者对于益生菌产品的接受程度远高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群。

(作者:叶碧华,陈晓琪 编辑:许望,剪辑王博,林典驰)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