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参与问题机构处置!”中投公司董事长彭纯亮相谈业绩,更看重相对收益而非绝对收益

券商中国
2019-09-21 13:16

资产总规模超9400亿美元的“中国版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公布了自己2018年的经营业绩“成绩单”。

9月20日,中投公司发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度报告》(下称“《年报》”)并召开媒体通气会。新上任不久的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纯公开亮相,就中投公司去年经营业绩情况回答媒体提问。

“2018年对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而言,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彭纯称,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国际资本市场跌宕起伏,风险资产震荡加大,全球主要股市遭遇十年来最糟糕的一年,以美元计算的MSCI全球股票指数下跌9.4%。境外投资环境愈发严苛,监管政策日趋收紧,投资者对优质资产的竞争不断加剧。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投公司审慎开展各项投资管理活动。

《年报》显示,2018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2.35%,好于当年业绩基准约371个基点。截至2018年底,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6.07%,超出十年业绩目标约45个基点。境内股权管理方面,中央汇金17家控参股机构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净利润同比增长3.1%。

不论是2018年还是2019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日趋错综复杂,不确定性的增加或许会成为未来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的新常态,这对包括中投公司在内的国际机构投资者都是巨大的考验。面对严峻复杂的跨境投资环境,中投公司也在调整境外投资策略。逐步降低总组合风险水平和杠杆水平,并加大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的比重就是中投公司的重要应对之策。

“作为长期投资者更看重相对收益而非绝对收益”

今年4月,交通银行原董事长彭纯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从商业银行回归作为中国版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彭纯坦言有很大不同的感受。

“中投公司作为长期投资者,与商业银行还是不一样的。在商业银行工作的时候,投资者希望银行每年利润都有增长,而且利润增速要不断提升。但是对长期机构投资者而言,要保持利润年年增长难度很大,经营业绩的目标是要跑赢大势、跑赢基准,更看重相对收益而非绝对收益,这也是为何董事会对我们的考核要求主要是看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彭纯称。

《年报》显示,虽然受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拖累,但中投公司境外投资过去十年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到6.07%,超过十年业绩目标约45个基点;2018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净收益率为-2.35%,好于当年业绩基准约371个基点。

“从现在已经公布2018年度业绩的大型同业机构的情况来看,总体不甚理想,特别是以美元为计价货币的投资机构,收益率大都处于负值区间。”彭纯称,中投公司是长期机构投资者,单年或短期收益率数据的优劣并不反映一家长期投资机构的长期业绩表现,既不能简单地与其他投资机构进行表面上的数字比较,更不能仅拘泥于某一项目、某一时段的投资收益情况。而且,同业机构对标还必须考虑投资使命、监管环境、流动性限制、组合规模等因素对投资策略的制约,业绩对标结果也不完全体现投资能力。所以,要从更加深入、全面和长期的角度来看待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业绩。

中投公司方面表示,2017年市场好时,不少机构取得了两位数的收益,中投公司业绩也不错,但市场会有调整,需要从长期角度看待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业绩。中投公司过去十年以美元计算的年化净收益率超过6%,优于不少大型同类机构,如美国加州公务员养老金约为5.6%,韩国投资公司约为5.5%,淡马锡约为5%。

截至2018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9406亿美元,净资产8588亿美元,实现稳中有升,自成立以来累积国有资本增值率13.46%。

外部形势日趋复杂 中投逐步降低总组合杠杆水平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金融的复杂形势未见好转,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全球宽松政策逊于预期等风险因素叠加并持续加剧。对中投公司来说,境外投资策略也随着调整。

彭纯表示,当前对外投资环境更趋复杂。

一是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境外业务面临的法律、合规、安全等风险上升。

二是跨境投资监管和审查更加严格。去年美国通过外资审查改革立法,扩大对外商投资的审查范围,加大对关键技术和关键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审查力度。欧盟也在积极构建外资审查法律框架,德国、英国等已经修订法律收紧投资审查。

三是市场下行风险加大,全球风险资产经历长达近十年的上行周期,估值已呈现偏高态势。近期,国际资本市场波动明显上升,美国股市出现“过山车”般走势,全球资产价格回调风险加大。同时,同业机构扎堆另类资产投资,竞争越来越激烈。

“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的。短期看全球资产价格走势受贸易摩擦加剧、政策放松逊于预期等因素影响波动加大,中长期看全球经济增长支撑因素不牢固,不确定性较多。”彭纯称。

面对不确定性增加的国际投资环境,中投也在调整境外投资策略。据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居伟民介绍,2018年以来,公司逐步降低总组合风险水平和杠杆水平;加快构建“中国视角”投资体系,在行业选择上,注重挖掘与我国经济转型相关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先进制造、TMT、医疗健康、大消费、大农业等领域;持续加大以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为主的非公开市场投资,计划到2022年末这一投资比重达到50%。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和现金分别占比38.3%、15.2%、44.1%和2.4%。其中,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占比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

“中央汇金有能力参与问题金融机构处置工作”

自2017年年报以来,中投公司年报中就增设“境内股权管理”章节,介绍在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的中投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的年度运行情况。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直接持有17家金融机构股权(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综合性金融机构),控参股资产总额12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3万亿元人民币,自成立以来,累计上缴利润与持股权益合计是国家投入资本金的6.5倍。

近期关于中央汇金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恒丰银行改革的消息备受外界关注,对此,彭纯表示,当前,影响我国金融稳定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多年积累的金融风险持续暴露,处置和化解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任务较重。中央汇金自成立以来,成功以市场化方式救助了多家证券和保险公司。在开展注资救助和重组改革工作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金融机构管理经验。同时,中央汇金具有较强的资本优势和资金实力,参与有关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有助于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在国家需要时,中央汇金有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参与有关问题金融机构处置工作,推动金融机构实现“在线修复”。

“中央汇金参与这些工作,不会改变公司的市场定位,这实际是中央汇金‘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功能在新时代的发展和深化,也是承担国家使命与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相结合的充分体现。”彭纯称。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