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缺一年后,农行终于迎来新行长:进出口行行长张青松将赴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9-23 11:20

(图为张青松)

“马上开会宣布这个事儿。”9月23日一早,有农业银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会议十分简短。要宣布的,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青松赴任中国农业银行,出任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而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张青松将出任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

在原农业银行行长赵欢于2018年9月末赴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后,农行行长职位空缺已近一年时间。此前,一度有传言称“老农行”、中国光大集团监事长朱洪波将回归农行,但此后不了了之。

对于张青松离开进出口银行,进出口银行人士也略显惊讶。张青松于2018年9月起任进出口银行行长,至今仅一年时间。但进出口银行人士评价其“很务实,又勤勉”。在赴任进出口银行前,张青松一直在中国银行工作,曾任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目前,农业银行的高管阵容分别为:行长张青松(待履行相关程序);副行长王纬、蔡东、张克秋、湛东升、崔勇;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董事会秘书周万阜。执行董事4名,分别是董事长周慕冰,王纬、蔡东、张克秋。

近两年,农业银行高管团队变动频繁,长期处于需要补缺的状态。从2018年年报中的披露可见一斑:

(农业银行2018年度报告中呈现的高管及离任情况)

原行长赵欢调任国开行董事长。原副行长郭宁宁出任福建省副省长,原副行长康义出任天津市副市长,原纪委书记、副行长龚超离任。

由于高管紧缺,以副行长王纬、副行长张克秋、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董事会秘书周万阜等需要分管更多业务条线,忙碌异常。农行内一度开玩笑称“高管都不够用了”。而高管团队的变化,一定程度上会对业务战略规划和推进情况有所影响。这也是市场和农行内部此前的担忧。

直到今年2月和3月,农行在近一个月时间内补齐三位副行长:分别是原农行四川省分行行长湛东升、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蔡东、原中国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崔勇。在2019年度中期业绩会上,三位新任副行长也集体亮相。

(从右至左,台上分别为农行副行长湛东升、蔡东、王纬、张克秋、崔勇)

2019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农行总资产达23.98万亿元。上半年农行实现营业收入3231.79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1223.72亿元,同比增长5.5%。不良不良贷款余额1853.1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6.90亿元,不良率1.43%,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不良双降。拨备覆盖率278.38%。

上半年,农行净利息收益率 2.16%,同比下降 19 个基点;净利差 2.02%, 同比下降 22 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存款业务市场竞争加剧,存款付息率有所上升;农行加大了普惠金融、扶贫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受市场利率下行影响,债券投资和存拆放同业收息率有所下降。

在中期业绩会上,王纬提到,农行执行了当前业内最严格的资产分类要求,将逾期20天以上的公司类贷款纳入不良口径。

附:张青松官方简历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