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牵手宝马梅开二度,智能交通战鼓喧天,快车道上业绩与股价龟兔赛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9-23 17:51

智能交通概念风生水起,四维图新(002405.SZ)乘势搭上了顺风车。

9月23日,四维图新公告称,其与全球高端品牌汽车公司之一宝马集团签署了TLP(Telematics Location Platform)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在2019年至2024年期间,四维图新将通过TLP即车联网位置数据平台,为其集成、分析及处理从其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宝马集团所属品牌汽车获取的地理位置相关数据,这些汽车包括国产宝马及进口宝马,涉及品牌包括宝马、Mini、劳斯莱斯等。

此消息甫一发布,立即在热得发烫的智能交通概念添了一把火,市场上各种预测、分析随之粉墨登场,推波助澜。

今年股价涨幅接近翻番

对于此番与宝马集团合作,四维图新表示,此次双方签署TLP框架协议将进一步巩固其产品在智能汽车位置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表明公司在汽车全面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的创新变革中持续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

“能够通过强势头部客户带动更多项目落地,有利于促进公司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四维图新在公告中称。

在此次的TLP框架协议公告中,四维图新更是宣称,其致力于以自动驾驶地图、高精度定位、以及应用于 ADAS(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t System,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自动驾驶的车规级芯片等核心业务,打造“智能汽车大脑”,成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更值得信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

此前,四维图新与宝马已经进行了合作。

据8月23日公告,四维图新与宝马汽车公司签署了CNS(Connected Navigation Services,汽车互联系统)服务协议,将为其在中国销售的2021年-2025年量产上市的宝马集团所属品牌汽车,提供包括动态交通信息、路径规划、电动车路径规划、电动车剩余行驶里程计算等在内的车联系统相关服务

该公告还表明,上述协议到期后,将自动续签至2029年。

宝马助力,四维图新的股价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今年以来至9月23日收盘,四维图新股价涨幅达到90.85%。

而仅从今年8月27日至9月20日期间,就有16家证券研究机构发布研报,分别对四维图新给予买入或增持投资评级。

四维图新的基金持股也在持续增加,显示其受到了机构的广泛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四维图新的基金持股为3077.35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95%,但到了今年6月末,其基金持股就攀升至17511.76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11.21%。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四维图新今年以来的股价呈现不断向上趋势,但其当日股价涨幅并不张扬。复盘发现,今年以来,四维图新的股价从未发生涨停或跌停。

智能驾驶进入收获期?

其实,在与宝马集团共同发力商用车智能网联的同时,四维图新就已经中标工信部车联网项目。

9月19日公告显示,四维图新牵头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等共17家公司和研究机构,联合中标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2019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面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第二批)。

按照公告表述,上述中标项目,体现了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领域从标准制定、地图生产、实时更新及行业平台服务等方面全面领先的研发实力和产品交付能力。

四维图新甚至称,此举将加速我国自动驾驶产业的落地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体系的制定,“公司将牵头各方通过合作共建的方式建立协同的基础设施环境和全产业链的生态体系”。

四维图新持续释放的消息,无一不在暗示其智能驾驶业务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并迎来了收获期。

事实上,四维图新在此方面的动作颇引人注目。

2018年,四维图新车联网业务分拆成立了四维智联,并通过引入腾讯基金、蔚来资本等战略投资者,给人以做大做强的印象。

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四维智联前装业务也已服务70多家客户,超过100多家合作伙伴。

而今年4月,四维图新旗下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六分科技,又引入了中国电信、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对此进行战略投资,并与中国电信签署了全业务合作协议。

有证券研究机构出具研报称,仅商用高精地图,四维图新未来5年的增量收入空间约49亿元。

不过,2010年5月上市的四维图新,目前业绩并不抢眼。

2019年上半年,四维图新净利润为8560.03万元,同比下降47.56%;而2018年,其净利润为47907.07万元,同比增长80.65%,但扣非后净利润却同比下降581.61%,巨亏10.57亿元,令人瞠目,因而曾被质疑存在“财务洗澡”。

外部发展环境不断向好

四维图新利好不断,智能交通领域也是战鼓喧天。

公开消息显示,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而9月21日,在第二届全球智能汽车峰会(GIV2019)上,戴姆勒、宝马、东风汽车、上汽、首汽约车、蔚来等70余家企业,在会上成立了“自动驾驶城市示范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

更为重磅的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于9月20日发布,指出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这些,似乎都与四维图新息息相关。

根据四维图新定期报告,其将在2022年实现“智能汽车大脑”发展战略目标。

四维图新提出,在确保导航业务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加速推进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汽车电子芯片、位置大数据、高精度定位、车联网等新业务的研发及商业化进程,进一步打造公司“数字地图+车联网+自动驾驶+大数据+芯片”五位一体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行业头部地位。

但作为上市公司,最根本的还是业绩。

资料显示,四维图新在上市当年的2010年,其扣非后净利润就达到2.23亿元,时至2018年却亏损10.57亿元;即使在2017年,其扣非后净利润也仅为2.2亿元,尚低于2010年。今年上半年,其扣非后净利润为6154.86万元。

而目前四维图新所包含的市场热点,更多的是投资者对未来发展的期待。换言之,在股价已经体现未来发展趋势和外部环境向好之际,市场对四维图新的业绩亦已有了更多预期。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