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牌旅企Thomas Cook宣布破产 60万游客被迫滞留海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
2019-09-23 21:55

目前还不知道有多少中国游客受影响,不过如果有中国游客预订了Thomas Cook的业务,可以了解一下Thomas Cook关于退款和赔偿事项。

9月23日,全球历史最悠久的老牌旅行集团Thomas Cook宣告破产,初步预计将直接导致2.2万人失业,其产业链上相关数百家企业受到严重波及,并可能导致60万全球旅客滞留海外。

英国方面已经宣布启动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派出40架飞机启动一项耗资1亿英镑的“马特洪恩行动”,将滞留在海外各地的超过15万名英国游客接回国。其他国家和政府或也将开始行动。

此前参与洽购Thomas Cook的复星旅游文化发布声明称,对于该英国旅行社未能与其他关联机构、核心贷款行、优先票据持有人及其他相关方就拟议的资本重组找到可行解决方案,其感到失望,向所有受到这一结果影响的人深表同情。

据悉,Thomas Cook在16个国家经营酒店、度假区和航空业务,每年服务1900万人。但该公司过去一年深陷债务危机,9月22日Thomas Cook与债权人进行最后一轮谈判,恳求削减冬季欠款2亿英镑,结果没谈拢,外交大臣拉布已表示,英国政府不会向Thomas Cook伸出援手。因此这家年销售额高达90亿英镑的英国百年老字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公司之一,于9月23日上午宣布破产,已向英国高等法院申请强制清算。Thomas Cook声明称:“公司董事会的结论是,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措施立即生效强制清算。”

这样规模体量的旅游公司破产,波及面无疑是巨大且深远的。据统计,目前有超过60万托迈·酷客游客正在度假中,其中15万到16万是英国人。与此同时,长期与Thomas Cook 合作的全球多地景区、地接社、酒店等也受到巨大波及。

目前已经发生因为Thomas Cook的欠款问题,有游客被酒店“劫持”当“人质”。突尼斯酒店Les Orangers原本是当地一个旅游度假村,可因为与Thomas Cook的债务关系,“劫持”了多位住客,要求住客必须缴纳Thomas Cook亏欠的部分费用。有些游客则被困在西班牙的马卡略岛等欧洲度假胜地。除了游客,众多仰赖Thomas Cook提供客源的小型观光公司将遭遇生存危机。有些小公司不得不在估算今后是否还能开得下去。

据悉,为应对破产后的一系列问题,Thomas Cook决定求助英国政府给1.5亿英镑紧急援助,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周一表示,政府考虑如果对其进行纾困,将“在未来企业面临此类商业困难的情况下,构成道德风险”,因此拒绝了该公司的请求。鲍里斯表示:“我们需要研究旅游经营者将来如何保护自己不受此类破产的影响,并且要明确,我们已建立的制度确保(他们)最终不会向纳税人求助。”但约翰逊也表示,公司虽然不救,游客将会被尽最大努力救助回家。

9月23日,一支由40多架大型喷气式飞机组成的救援队已经准备就绪,可以将所有滞留的度假者带回英国。知情人士告诉《太阳报》,政府已经与航空监管部门就应急计划研究了数周。这次救助旅游者行动被称为“马特洪恩行动”(Operation Matterhorn),这次救援任务可能要持续两周。

目前还不知道有多少中国游客受影响,不过如果有中国游客不幸预订了Thomas Cook的业务,可以了解一下Thomas Cook关于退款和赔偿事项。

如果游客正在度假,将享受航空旅行组织者执照计划(Atol)的保障。该计划将支付在国外的住宿费,但可能需要游客搬到另一家酒店或公寓。如果航空公司停止运营,Atol也会出钱让游客回家。

如果游客已经预订且支付了未来的度假费用,也将得到退款。对于还未出行,但已经订购了机票的游客,将需要向的旅游保险公司或信用卡和借记卡供应商申请退款。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