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阿里投资者大会: 未来五年将超10万亿消费规模 下沉市场、全球化成新引擎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易佳颖 上海报道
2019-09-24 07:00

9月23日,阿里巴巴2019年度全球投资者大会在杭州开幕。这是阿里巴巴20岁后首次向投资者系统展示未来愿景,也是马云卸任集团董事长后的首个投资者大会,共有全球机构近600位投资者和分析师参会。

阿里巴巴的发展战略是投资机构目前的核心关切。近期行业分析师发布的前瞻报告显示,投资者重点关注阿里巴巴核心商业的增长态势、新零售战略将如何升级、云计算业务的发展等。

在截至6月的过去一个季度中,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长了42%,收益也比去年增长了56%,超出市场预期。机构分析师预期阿里巴巴将在2021财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阿里巴巴方面认为,其商业操作系统所展示的模型已经在市场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未来的战略重点将专注在全球化、内需和大数据云计算三个领域。

下沉市场成新动力

在过去两年中,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了2.26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了2.08亿。在过去的六个季度中,手机淘宝每日活跃用户(DAU)增速逐季度走高。在会上,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介绍道,“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7月、8月两个月,手淘的DAU同比增长达到26%。”

在今年每天已经近3亿DAU的体量上,平台的DAU还有加速增长趋势,这是平台成交和收入最重要的基础。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中,淘宝天猫的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四线及以下地区,70%的新增用户都来自于下沉市场,淘系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40%。

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占全国的七成以上,而GDP占全国的59%。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也贡献着中国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如此庞大的下沉市场,无疑是互联网用户“活水”源头,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强劲的消费能力。 “下沉市场新用户在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消费额超过2000元人民币。”蒋凡透露。

对此,奥本海默基金表示,下沉市场的增速和货币化均高于预期,目前,已将阿里巴巴视为在中国市场的首选投资对象,因为消费趋势驱动的增长,使得阿里巴巴在复杂环境下体现抗周期能力。日本瑞穗银行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此外,5G时代还将带来进一步消费升级。蒋凡对此做了进一步展望,他以5G时代的购物场景举例说明道,未来,消费者只需要站在镜子前,镜中就会显示3D模型,消费者可以一键换装试衣。未来逛淘宝买衣服不再是看模特怎么穿,卖家秀就是买家秀,体验更加真实。

加快全球化布局

不仅在下沉市场大作内需的文章,同时,阿里巴巴方面还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大数据云计算战略。以菜鸟为例,目前,菜鸟已开启“全球送全球”业务,“全球运”又迈出关键一步。菜鸟进口通过保税仓,让包裹实现次日达,全球包裹网络铺设进展迅速。菜鸟出口服务了全球速卖通超过75%的订单,在多个国家开设了海外仓。

菜鸟总裁万霖在会上透露,菜鸟的数智化技术已经成为全国快递包裹服务的强劲“加速器”。每天有近1亿个包裹在使用菜鸟的技术服务,今年上半年包裹平均送达速度又提升将近5小时。

菜鸟智能语音助手在过去一年自动完成通话1亿次,相当于为快递员节省通话时间近70万个小时。同样借助IoT等数智化技术,菜鸟驿站日均可以服务1000多万个包裹,增长也超过了100%,帮助快递企业优化了最后一公里配送。

此外,菜鸟裹裹服务用户数一年来同比增长超过100%,是第二名同类产品的4倍。万霖进一步介绍道,“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超过1/3的退换货包裹是通过菜鸟裹裹寄出的。”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完成全资收购独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后,天猫国际与考拉将形成“双品牌”战略。阿里巴巴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两个品牌将共同服务更多全球品牌,挖掘更多进口消费需求,加速阿里巴巴大进口战略的进程。

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透露,截至目前,海外品牌入驻天猫国际数量超过2.2万个,覆盖4300多个产品类目,产品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年度海外亿元俱乐部品牌增长至80多个;天猫国际有超过55%的消费者为90后,“这一人群将是未来中国进口消费长期快速增长的重要来源”。

此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宣布,未来五年,阿里巴巴将通过平台的继续成长,实现超过1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消费规模。只有达到这个阶段性目标,阿里巴巴才能真正走向未来的长期目标——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

大会上,机构投资者认为阿里核心业务增速仍将好于预期,并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加拿大皇家银行预期,阿里巴巴的活跃用户、消费者及GMV均将保持快速增长,“超级强力的商业模型”、领先的数据和云计算能力等都是投资者继续保持乐观的因素。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