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资本徐诗:中国汽车产业将站在“舞台中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林坤 北京报道
2019-09-24 17:46

9月24日,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受邀参加全球顶级私募股权LP&GP界的盛会——“Super Return Asia”,徐诗发表了题为“中国出行:未来十年的变革与重构”的演讲,与全球的投资者分享了山行在出行产业的研究与投资心得。

山行资本成立于2015年底,由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和前网易移动事业部总经理徐诗成立。山行自成立就拥有出行基因,目前山行资本已经多轮参与投资车好多集团,并投资理想制造及迈天龙等项目。

作为有深厚产业背景的基金,山行资本定位专注于技术驱动的消费变革,目前已经投资了包括车好多、理想制造、闪送、火花思维、宝宝玩英语、在楼下及石墨文档等公司,其中4家为3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山行希望抓到结构性的大机会,坚持长线思维和价值投资,持续布局产业投资,为创新企业家助力。

在此次活动上,徐诗回顾了全球汽车产业的三次大变革,及其对世界汽车产业进程的深刻影响。

第一次变革发生在1910年代,以福特发明T型车和流水线生产方式为代表,汽车首次得以批量化生产,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买得起,美国汽车公司开始崛起;

第二次是上世纪50年代,针对美国车型单一、体积庞大、油耗高等弱点,奔驰宝马大众欧洲厂商开发了多姿多彩的新车,从而构筑起欧洲汽车公司的地位;

第三次发生在日本上世纪70年代,以丰田等日本公司发明精益生产方式为代表,促使汽车更具性价比优势,使日本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第三极。

在徐诗看来,第四次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已经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将有可能站在舞台中央。

   “中国有巨量的交易基础及巨大的长尾市场,有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截至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千人汽车保有量接近160台,人均汽车保有量与发达国家相差5倍多。”徐诗认为。

      而新能源车的发展也将迎来巨大飞跃。根据Marklines 数据,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在 2018 年进一步增长,达到 406.75 万辆,渗透率仅有 4.5%。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25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至 1100 万辆,2030 年将继续攀升至 3000 万辆, 未来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第四次产业革命也是基于以下几个层面的变化,首先,能源与所有权层面的变化带来电动化,这为Tesla、蔚来、车和家等创新企业创造了机会。”徐诗表示。

   其次,徐诗认为分时租赁和共享化的发展也将迎来巨大机遇。“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也将使得所有权层面有变化,不再是以拥有为目的。”

   在技术层面,网联化与智能化(L4/L5级别自动驾驶)也会催生出巨大的投资机会。徐诗认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中国这样一个万亿的汽车市场,还会有整合的机会和超级平台的出现。“随着行业的发展,未来十年的出行的演进,会有新的品牌诞生的机遇。”徐诗表示。

(编辑:贾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