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京喜”?数据把脉,物流潜行,直通下沉市场海量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019-09-24 11:05

2019年的消费市场好不热闹,品牌商纷纷吹响号角扬起征战大旗。

抢滩下沉市场的大浪潮下,电商起家的商业巨头们在打造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融合,通过物流、大数据等技术赋能零售生态。

9月24日,21·京东BD研究院发布《重新定义新国货》,详述了京东如何通过拼购和厂直优品等为制造型企业和消费者建立高效连接,也以京东物流业务时间线勾勒了京东下沉市场的路线图。

报告指出,随着下沉市场用户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消费增速远远超过一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构成的下沉市场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大数据“把脉”国货消费

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品开发、大数据营销、物流网络,到智能供应链、互联网金融,一张人货场的大网正式全面拉开。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团队在调研中发现,以京东为代表的产业平台正在通过精准用户画像、赋能供应链、连接低线城市助力新国货品牌抢滩下沉市场。

报告对不同线级城市消费者的中国品牌消费进行了分析: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呈现多元化、个性化趋势,在国货消费整体占比不断攀升的同时,他们用于头部中国品牌的消费占比出现下降;低线城市人群在购物时的品牌概念更加强化,高品质、高价值的中国品牌商品成为他们的选择。

(图:小镇青年擎起国货消费)

实际操作中,京东大数据通过对消费者购买数据和消费习惯的分析提炼出精准的用户画像,从而让品牌更快的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做出产品端以及促销端的策略调整。

除此之外,今年迅速铺开的“厂直优品”等项目正在通过精简而高效的供应链,为中国制造商的优质产能和本土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建立连接。从下沉市场的大主题来看,这些都将能够为新兴地区的用户群体提供更多质优价美的购物选择。

(图:“厂直优品”助力新国货制造商)

线上+线下的即时触达

随着传统电商去中心化的推进,基于微信所形成的社交电商已经形成一种新的商业形态,用户通过好友分享、公众号内容等形式产生的消费行为爆发出了强大的活力。

9月19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东拼购”更名为“京喜”,iOS版正式上线。进入微信客户端的“发现”按钮,点按“购物”也即开启全新社交购物体验。

对于京东来说,在微信社交流量和全品类商家入驻的双向加持下,拼购将更精准地匹配商家和用户需求,成为他们面向低线市场的“下沉新引擎”。

(图:拼购嗨翻朋友圈)

《重新定义新国货》报告展现了一幅全新的画面:年轻的时尚潮人们欢呼雀跃着为中国设计买单,小镇青年们乐此不疲的为短视频平台上“网红”商品付费,品牌运营商们迎合着新一代消费者的喜好开发新品、制造话题。

在画面背后我们还应清楚,离开高效的物流基础设施,低线级电商市场将缺乏坚实的根基,电商的成本、效率、体验优势无从谈起,市场的发展也将停留于表面。

报告显示,京东正在从根本上撬动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促进低线级电商市场繁荣,一方面在流量下功夫,另一方面大力进行基础设施的升级。

(图:京东下沉市场路线图)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