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联消金章杨清:FINTECH不应是“面子工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9-24 11:57

“FINTECH是新金融公司的标配,体现的是公司认知水平和组织实施能力,是一个里子问题,并不是面子工程,值得重视但无需过多炫耀。”近日,招联消费金融总经理章杨清在甜橙金融“5G科技新势能,聚变金融新生态”互联网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 当前FINTECH朝得有点“糊”,好像是一个筐,啥都往里装。市场有许多号称的金融科技公司,其估值具备独角兽量级,但实际上多半是狐假虎威。剔除本身依赖的母体流量、场景和数据等资源后,重新估值,这些金融科技公司还会“价值连城”吗?

他认为,FINTECH并不是企业成功的充分条件,而是必要条件。如果仅有场景数据、流量入口资源,却不具备足够的FINTECH能力,企业将无法做到多层次的价值变现。那么,5G时代,什么是充分条件呢?章杨清简单列举了两点。一是有感场景。5G时代,流量入口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元,覆盖面非常广泛,还能继续争取用户时间的,应该是社交、内容服务和虚拟娱乐等,支付场景作为当前争夺的热点,可能因5G带来更高级的无感通过,逐步后台化而变得不再重要。二是有效流量。泛泛的流量很难有效变现,只有智能化分拣的流量,再辅之以智能化的触达时机和方式,才会体现有效的流量价值。

章杨清认为5G时代将带来无法想象的巨变,目前浪尖上的支付行业,很有可能因为数字货币技术,继续迎来巨变。

章杨清认为国内金融科技历经五个时代,每个时代的进阶,其底层逻辑实际上是随着通信技术的演进,而不断推动金融商业模式的更替。

第一个时代是孤岛时代。大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银行主要面临无法通存通兑的现状,各个网点处于“孤岛”状态。这一时代,电脑仅用于一些专业领域替代手工,网络传输尚无法实现。

第二个时代是联网时代。大约在上个世纪90年代,国内银行ATM、POS机开始应用和普及,网上银行出现,银行前端开始远程触达。这一时代,拨号上网出现,银行前端业务得以跨城跨行跨网点协作。

第三个时代是大集中时代。大约在2000年后,国内银行的FINTECH水平分化明显,中国银联线下支付占据主导地位,银行弃守这个低性价比阵地。这一时代,异地宽带通讯网络的稳定性,有效保障了业务连续性,为大集中奠定了前提基础,批量信息得以高速稳定传输,银行后端业务得以集中处理。

第四个时代是移动智能时代。大约在2007年前后至今,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后来居上,银联丢失街亭,银行渐入守势,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凸显。这一时代,3G到4G普及应用,移动智能逐步成熟,移动支付巨头完成了零售金融的“跑马圈地”。

第五个时代是生态重构时代。大约在2015年前后至今,流量、场景、数据、AI等促使生态重构。这一时代,随着5G的布局与应用,将颠覆社会生态。

对金融科技而言,5G时代的变化却也有一些规律可寻找。章杨清称,金融的关键是安全,普及的关键是便捷。以往,安全与便捷两者常常无法兼顾。在5G时代,安全性和便捷性将会最佳兼容,这一解决方式将不再局限在某个环节,而会通过多个环节实时协同来解决。二维码支付快速席卷全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安全性是建立在多个环节之上,而不是通过一道门来把守。

另外一个可循的规律便是客户风险的精准画像。5年后,客户风险的全方位评估不再是高门槛,更不是互联网巨头的“独门神器”,而会成为一项社会基础服务。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