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领域最大博览会登陆长沙,全球行业巨头正加速赶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9-25 17:19

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博览会,也是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博览会。

10月18日-20日,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9月25日,中国贸促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介绍有关情况。

据介绍, 自2019年起,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将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并且长期落户湖南。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博览会,也是规模最大的国际性专业博览会。本届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将以“智慧交通,联通未来”为主题。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经历6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主研发、配套完整、设备先进、规模经营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张慎峰指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经历6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主研发、配套完整、设备先进、规模经营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高铁运营总里程居世界第一。轨道交通已成为“中国速度”的象征和“走出去”的名片。

张慎峰指出,湖南是中部崛起的重要力量,是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研发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湖南曾创造了第一台铁路干线电力机车“韶山1号”、第一套地铁车辆电机电器成套设备、第一辆城市轻轨车等无数个“中国第一”,也创造了世界最高时速的米轨动车组、世界首辆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等顶尖技术、高端产品。湖南的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

“我们在湖南举办轨道交通博览会,不仅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更能为湖南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张慎峰介绍道,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博览会是中国贸促会与湖南省人民政府会省合作示范项目,希望引导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新品研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新引擎。

博览会还将组织“开幕式+轨道交通发展论坛”的2场主体活动;涵盖株洲论坛、城市轨道交通新型移动装备论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对接会、轨道交通金融投资合作论坛在内的4场专题活动;包括国际轨道交通合作洽谈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关键技术论坛、城轨云技术应用论坛等N场市场化活动,其中,城轨云技术应用论坛由华为科技主办。

目前,世界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前八强中,已有中国中车、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西屋制动等5家企业确定参会参展。德国、法国、美国、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捷克、印尼、老挝、缅甸等近2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商协会组织和企业代表也确认参展参会。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