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不及格?银行高管任职遭“滑铁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实习生,王方然 广州报道
2019-09-25 16:01

银行高管们的晋级之路最近一波三折。9月2日,宁夏银保监局发布公告称,拟任宁夏灵武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的余某因未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及补考,不具备担任农村商业银行董事所需的知识,因此任职申请不予核准。

事实上,今年银行高管的任职资格被否迎来一波小高峰。仅9月就有4家银行高管任职被否决。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数据统计,2019年至今已有54名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被拒,增幅明显。与之相比,去年全年仅有52位高管任职资格不予核准。此外,此次被开拒信的还包括拟任副行长级以上的业内“大佬”,包括拟任晋商消费金融公司董事长的李文莉、拟任山西省联社理事杨革红,拟任抚顺银行沈阳分行行长姜浩,拟任中行兰州分行副行长周玉文等

考试未能通过成主因

在高管拒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不予核准理由是考试“挂科”。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54封高管拒信中,34人因“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或专业知识测试”被拒,占比达到63%。

据悉,高管履职考试笔试采用主要题库和辅助题库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题库统一采用银监会编制的题库;辅助题库由考试办公室负责牵头编制和更新。辅助题库主要包括重大监管政策和监管要求等内容、特殊类型岗位和特殊类型机构的专业考试题目。第一次考试未通过可间隔两周再次进行补考。

记者发现,目前网上已有第三方网站推出的题库,大部分刷题者评价该考试的“总体难度不大。”

然而这样基础的考试却成了部分银行高管的“心头大患”,频频失利。拟任庆阳市西峰区彭原镇泰信农村资金互助社理事的杨某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三次任职资格申请中均因任职资格考试不合格被拒。此外,甚至有高管放弃任职资格考试,根据甘肃银保监局信息,今年年初兰州皋兰新华村镇银行董事拟任人俞某放弃2019年1月28日的甘肃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职务任职资格考试和2019年2月12日的补考,因此任职资格未被核准。

“挂科”的高管多来自于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区。甘肃以年内16封高管拒信成为“重灾区”。记者注意到,在1月3日,甘肃庆阳银保监会分局因任职考试不合格,在单日连拒甘肃宁县农村合作银行的三份董事任职资格申请。甘肃宁县农村合作银行是2010年成立的一家股份合作制银行,其最大股东杜守勤也是此次被拒任职高管之一。今年9月2日,宁夏黄河农商银行的两家子公司永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灵武农商银行也因高管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各自被拒。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西部地区的农商行和城商行,由于历史条件原因,通常存在股东成分复杂的问题。这类股东因出资而在银行中占有重要位置,但其实际上缺乏金融行业的专业从业能力,因此才会出现这种地区性集中“挂科” 的情况。

 过往污点也成晋级拦路虎

考试“挂科”之余,过往从业污点也成为高管晋级路上的“拦路虎”。

例如,包头银保监分局7月3日的公告显示,拟任土右旗蒙银村镇银行董事长的刘某在察哈尔右翼前旗蒙银村镇银行工作期间的离任审计报告显示存在不良金融从业记录,因此该任职申请不予核准。

除此之外,任职能力也是重要的考核因素。9月18日,海东银保监会分局发布公告称,张某因为工作经历单一,未接触过信贷及风险管理等相关工作,不具备任职所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第四款及第八十五条等相关规定,故不予核准其青海银行海东市分行平安区支行行长任职资格。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任职资格考察不予批准的情况中大多是因任职资格考试、工作年份、不良从业记录等量化硬性指标,监管当局因为工作经历单一这类软性指标开出高管“拒信”尚属首次。事实上,对于任职资格的细化考察将是大势所趋。在美国等地区,金融监管当局对拟任人进行背景调查的工作相当细致,包括过去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和不道德行为,以及是否具备稳健经营银行的经历或经验。在香港地区,香港金管局对银行董事、高管人员除在学历、从业经验等方面严格审查外,还非重视对其道德操守的审查,主要审查其是否存在不良记录,包括是否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公开谴责等。

不过,任职资格被拒数量攀升反映出银行在推选候选人程序环节上存在问题。广州地区一家农商行的客户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业内的中小型银行在提拔管理层时考察的因素较为单一,主要以业绩和工作年份作为重要指标,一般由上级领导层讨论后报送监管层批准。与之相比,其他国家的银行内选拔机制则严格的多。在新加坡,银行高管人员的产生须经过两名社会名望很高的业内知名人士的推荐, 还须经过商业银行董事会的同意。 高管人员的稽核工作由审计部门完成,审计部门直接向董事会负责,具备很高的独立性。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