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硬核实力:谁是2019中国汽车领军人物及标杆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5 00:00

导读:2019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评选结果将在11月20日于广州举办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公布,并举行颁奖典礼。

2019年,中国汽车行业波澜壮阔、跌宕起伏。面对车市下行,中国汽车人谋变求新、迎难而上;面对产业巨变,中国汽车企业顺应潮流、大举改革。谁在百年巨变中独立鳌头?谁又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

9月1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线下评选会在北京顺利举行。在场的众多行业大咖,经过激烈的讨论和精彩的思想碰撞,票选2019年中国汽车的领军人物及标杆企业。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新旧动能的切换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在走向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的关键期。

“新能源汽车最踏实的就是比亚迪,它的电池没出过大的事故,现在也正在电池剥离出来,支持中国整个新能源产业发展。”国家新能源汽车专项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呈现下滑趋势,有的中国车企实现逆势增长力保市场占有率;有的中国车企则主动有效去库存应对挑战。

“长城汽车今年的产销虽然增长得不多,但是它的这种产销的形式来之不易,它有它的独特之处,2019年长城汽车的经营确实是比较突出的。我感觉长城这两年变化挺大,自主还是抓得挺好,长远的规划也做得确实不错。”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表示。

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也开始纷纷进入批量交付阶段,但随着而来的是各种挑战与质疑。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认为,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在跟市场赛跑,如果规模和融资能力,无法支撑到大批量生产那一天,或许就会倒下。

“今年自主品牌最不容易,但民营企业里头的几家头部企业表现得还是不错的。日系在中国整个的市场表现也很不错,另外,豪华车方面,奔驰做得还是不简单的,在出了负面事件之后依然能够稳住,宝马也不错,两家企业并驾齐驱。”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面对汽车产业未来新趋势,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不少中国车企也取得了突破。

“关于网联,上汽的布局确实是非常地好,而且是真正在实践,也真正走在前头,真正是在车上来做这些事情。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的制造公司能够合作是很难的,合作开发出产品很难,开发产品能用在车上也很难,所以这个过程应该是做了大量的实践和创新。”大钲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林雷表示。

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也在加快走向海外的步伐,坚定“走出去”战略,为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贡献力量。“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立全工艺工厂,是具有象征性的。因为自主企业在国内发展都非常难,在国外发展更难。真的能做到这一步,是自主企业真正走向世界、走向海外市场的标志性事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法长表示。

此外,中国汽车产业也在迎来越来越多的跨界者,多家地产巨头通过并购切入汽车产业。资深汽车媒体人钟师认为,在地产企业完成并购之后,必须对收购的车企“补血”,研发方面才有生命力。房地产进入汽车具有一定投机性太大,目前还很难看出是否会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通过对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回顾和梳理,“2019中国汽车年度人物&企业”的候选榜单也新鲜出炉。现场的专家针对候选企业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和业绩、亮点和不足进行全面的评价,票选了各自心目中最能代表2019年中国汽车的领军人物和标杆企业。

此外,除了场内评选之外,还设置了场外投票这一方式,尽可能地保证更多行业专家能够不受地域限制地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同时,为确保公平公正,场内与场外投票同时进行,并在评选结束之后,统一进行公示。

据了解,“2019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共设置了年度汽车人物、年度汽车人物(商用车)、年度汽车管理人物、年度汽车营销人物、年度汽车新创人物、年度汽车传播人物、年度汽车资本人物和年度汽车技术人物等8个奖项。

参评人物范围为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总经理;主管营销(品牌)、市场公关的总裁或总经理;新能源汽车企业、汽车新创企业的总裁或总经理。主要评估该人物的年度表现,包括影响力、前瞻性、领导力、创新力、行动力、社会责任感、资本市场影响力等因素,综合参考公司的年度市场份额、利润增长率、品牌价值、企业美誉度、资本战略表现、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六个方面进行全面衡量。原则上,去年当选的年度汽车人物今年不再连续当选。

“2019年度汽车企业”则设置了年度最佳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最佳汽车合资企业、最佳新能源汽车企业、最佳社会责任汽车企业、最佳汽车(配套)企业、最佳智能网联化汽车汽车等6个奖项。参评企业为汽车整车企业及汽车相关配套企业,针对相关公司在2019年的表现进行评估,主要衡量的领域包括社会责任贡献、资本战略表现、市场份额、利润增长率、品牌价值、企业美誉度、企业未来的成长性、企业产品口碑、企业创新性等方面。

据悉,2019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评选结果将在11月20日于广州举办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公布,并举行颁奖典礼。届时,21世纪经济报道还将举办2019中国汽车金融年会和2019中国汽车新创峰会,2019中国汽车金融服务类奖项和精英座驾的颁奖典礼也将在当天举行。

项目咨询:020-87387325 

关注汽车金引擎微信公众号(微信ID:jinyinqing21),

及时获取活动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