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倒计时40天!直径10米的火锅引领非遗展、进宝智能机器人亮相、多语种标识升级…第二届进博会好看又好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09-25 22:04

​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将首次出现在进博会的舞台上。

距离第二届进博会开幕还有40天。9月25日下午,记者从第二届进博会优化观展体验宣介会上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将首次出现在进博会的舞台上,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化。此外,进口博览局运营统筹组将出台多项优化观展体验的措施,让观众逛得舒心。

直径10米的火锅将“C位出道”

据记者了解,为塑造更好的参会体验,第二届进博会将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在“买全球、卖全球”的同时,打造一个面向世界、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

本次非遗暨老字号总展示面积约4000平米,利用空间进行专区集中展示:在0米层中央广场中心舞台进行“非遗”文艺演出;在0米层中央广场、北广场,8米层会展步道、东西厅设置专区进行各省市非遗文化和中华老字号展品的展示及互动体验。

(重庆火锅效果图)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将在北广场“出道”的重庆火锅。这一大火锅直径为10米,总面积约80平方米。定制的“凤凰”位于大火锅上方。伴随着开锅仪式,凤凰从半空向上攀升,大火锅伴随凤凰一起,呈现在各位嘉宾面前。

此外,各省市特有的文化元素将融合进博会元素,集中对外统一展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王玉贤对自己表示,目前已有10余家老字号报名参与此次展览,如陕西延川剪纸、浙江绍兴黄酒、福建寿山石雕、云南彝族刺绣等。

除了非遗和中华老字号的展示,第二届进博会还面向全国各省份和其他参展国家公开征集中央广场文化公益演出节目,目前已征集到陕西、云南、浙江、新疆、上海等14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法国、意大利、印度等5个国家的文艺节目共63台,表演形式涵盖声乐、舞蹈、民乐、西洋乐、戏剧、戏曲6大类,其中包括印度《瑜伽表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木卡姆选段》、上海市《少儿京剧传统和现代戏经典选段联唱》等,将为观众和嘉宾呈现一场场非遗艺术盛宴。 

新增标识拯救“路痴”

3万平方米的国家展、30多万平方米的企业商业展,如何让参展商、采购商等参会人员不迷路?第二届进博会对整体标识体系进行了再次完善,力争让所有参会人员“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

据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高级经理李晶晶介绍,本次标识完善方案共有四个亮点,一是场馆固定标识部分主要增加“我在这”、“距离”信息等标识,提高方位感、空间感;二是增加多语种标识,满足各国嘉宾观展需求;三是优化大会临时标识方案并增加智能机器人指引,提升观展指引性、提高观展便捷性、提高观展科技感;四是完善首日论坛临时标识方案,增强嘉宾入场、离场及就餐路线过程中的位置感。

本次标识完善方案除展馆加层所需修改标识约1200个点位外,新增固定标识及多语种标识共计约600个点位,大会临时标识及首日论坛临时标识共计约500个点位。

逛展观众不再“累趴”

在宣介会上,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彭春焰表示,结合首届进博会的现场运营情况及第二届展区分布和会议活动安排,目前已规划了20个项目的近140个功能服务点位和190个自助服务设施。与第一届进博会相比,新增了失物招领点、投诉受理服务点、红十字救护服务点及智能机器人服务点。

此外,为了让观众在逛展过程中能够充分休息,第二届进博会将根据观展路线布设数个观众休息区,配置加热饮水机,并按照垃圾分类标准配置相应的可回收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及有害垃圾垃圾桶,营造良好的观展体验。

(进宝智能机器人)

展馆范围内还增设了600组手机充电座椅,按照馆内标识四种颜色定制,分别投入展馆中心通道区域中,供参会人员使用。“进宝智能机器人”也将分布于全馆近20个功能服务点位,提供场馆导览、企业商业展展区、会议活动等查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外籍参会人员,第二届进博会将在全馆近80个功能服务点位布设翻译设备,以提供多语种接待咨询服务。

(编辑: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