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出去”,外资带回来: 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斩获30亿美元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海平 常州报道
2019-09-25 19:27

体现研发能力的“定制件”在国内,“通用件”产能转移到国外。

在苏南城市群中,常州的经济总量并不领先,但先进制造业却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9月25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常州市政府举办的2019年度科技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培育壮大更多的跨国企业,成为了下一步常州发展壮大制造业的重要手段。至今,洽谈会已连续举办15年。

那么,在当下的这个时间节点,怎样理解常州希望更多的制造业企业加快“走出去”呢?

从现阶段看,“常州制造”已走出过遍及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469家企业在境外投资了668个项目,累计中方协议投资额61.96亿美元。

不过,常州市政府有领导在会后受访记者时指出,受惠于“一带一路”倡议,在向高质量发展中,企业腾笼换鸟,部分存量产能并不是“抹去不要”,而是希望加强国际间产能合作,继续发挥作用。

从常州现有的优势先进制造业看,全国石墨烯产业的半壁江山在常州,太阳能电池组件出货量占全国20%,每4台工业机器人中就有一台产自常州。

常州一家汽车配件企业的副总告诉记者,车灯是其主要业务,与世界前10大汽车品牌厂商都有合作,在转型升级中,正在研发将多个汽车零部件终端机中到车灯里,因此当前企业的重点在于体现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定制件”,所以将同类企业都能生产的“通用件”产能转移到了欧洲。

上述企业副总表示,由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申请国内资金出去很快就得到支持。当前,在欧洲投资的智能产业园,已吸引了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初步集聚。也因此,企业由“本土型”成为了“跨国型”,新增产能在本土继续保持领先,原有存量产能进行了国际合作,更加深入到国际产业链中。

另一方面,中以、中德创新园区成为在常州的国家间合作项目,苏澳合作园、中瑞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开放载体和国际间合作加快。常州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国家间合作诞生的项目,并非一定要落户在常州,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落户也是对常州工作的一种肯定和体现。

2018年,常州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1.1%,占比超过47%,与59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产能合作,在海外建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品牌。

此外,推动制造业“走出去”也有利于吸引外资。上述常州商务局负责人就表示,一家常州企业到国外投资,结识了当地的很多商务人士,由此为常州带来了新的外资项目。

2019年1-8月,常州实际到账外资18.2亿美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外资占全市比重达到61.3%。本次洽谈会期间,预计签约26个外资项目,总投资约30.55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常州市政府将举办外商投资法治环境说明会,邀请涉外专业法律人士向外商解释降低准入门槛、扩大对外开放、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的措施。

即将发布的100国投资指南,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现状、生产要素成本、政策优惠、风险提示等进行分析,提供所在国和地区的交通运输、水电气、人工工资、土地房屋购买租赁等数据,为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提供决策参考。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