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70年发展升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南方财经
2019-09-26 07:00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汇聚成一片大海,具有强大的韧性与巨大的潜力,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音频来源:南财音频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了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诞生之初经济基础极为薄弱,1952年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元。到了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367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1.8%,居全球第11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1986年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10年达到412119亿元,超过日本并连年稳居世界第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近三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80万和90万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90030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

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4倍,年均增长8.1%。其中,1979-2018年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排名第一,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经济体成为世界工厂,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从以依赖单一产业为主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1952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50.5%、20.8%和28.7%。到197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27.7%、47.7%和24.6%。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2%、40.7%和52.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2%、36.1%和59.7%。

70年来,许多工业门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我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的全部工业门类,而且工业生产在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中国企业积极投入到创新浪潮之中。我国城镇化率也从70年前的11%增至60%,且有望再增加20个百分点,达到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城市化率水平,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7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科技发展水平落后,科研人员和机构短缺,全国科技人员不超过5万人,专门科技机构仅有30多个。2018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9657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效不断显现。

70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规模跃居世界首位。新中国成立之初,外贸落后失衡,进出口规模十分有限。1950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为11.3亿美元。197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为206亿美元,居世界第29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223倍,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服务进出口总额7919亿美元,比1982年增长168倍,居世界第2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开始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新发展理念,同时注重发展的“量”和“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动我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走向全面、可持续、均衡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及决定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从关注经济增长的要素投入,转向关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和要素优化配置;从关注GDP,转向关注以人民为中心的各项制度安排和城乡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与中国质量,重视效率与质量,由创新驱动发展,并通过深入而全面扩大开放,引入国际竞争,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

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汇聚成了一片大海,具有强大的韧性与巨大的潜力,我们要抓住机遇,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办好自己的事情。实践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