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材料破天荒出现连续两涨停,“进口替代”高举高打前后表现迥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报道
2019-09-26 19:24

此前3年多来股价仅出现过一次涨停的永兴材料(002756.SZ),在9月25日和26日突然连续涨停,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围观。

永兴材料这次出现极为罕见的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其“导火索”是9月25日发布替代进口用GH2132高温合金材料研发成功公告。

根据公告,永兴材料从2016年起着手开展GH2132合金材料研发,通过多次试制并不断修订完善开发方案,优化了成分配比、特种冶炼、锻造、轧制、固溶等工艺技术流程,解决了产品生产过程中易损耗元素控制、轧制表面质量、晶粒度极差大等多项技术难题。

永兴材料还称,其研发生产的GH2132高温合金盘条,已形成批量销售,并在多种类发动机中成功运用。材料的表面质量、时效后力学性能、冷镦性能等综合性能优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产品予以运用。

而之前,此类材料主要从日本、美国等国家进口,供货周期较长,价格昂贵。

公告更是表示,GH2132高温合金材料属于高附加值的产品,随着国家对发动机排放标准的不断提升,发动机节能技术的采用,车辆发动机用的高端紧固件、大型舰船和工程机械等内燃机系统用的合金棒材需求量也会不断增长,“对公司未来的市场拓展、业绩成长有积极意义”。

不过,永兴材料股价在9月25日和26日的涨停,表现得不同寻常,25日虽然跳空直接涨停,但当日成交量急剧放大,是上一个交易日的2.27倍。

而26日的成交量则进一步放大,是25日的2.39倍,并且当日开盘并未涨停。当日,永兴材料还披露了两个利好公告,其一是永兴材料全资子公司永兴物资收到湖州南太湖新区管委会财政补助1886.59万元,预计相应增加本年度同等利润总额。

其二是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已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且试生产方案经专家评审通过,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对于此番永兴材料股价连续两天涨停,市场观点认为取决于吸引眼球的所谓“进口替代”。

而永兴材料的进口替代提法由来已久,就在今年6月26日,其成功研发了生产高端装备堆焊用镍基耐蚀合金N06625盘条。

按照当时公告,镍基耐蚀合金N06625以进口为主,价格偏高且交货期不稳定。而永兴材料称,其研发的镍基耐蚀合金N06625,并且大盘重N06625 焊材此前在国内尚未实现批量生产,公司研发成功并具备了量产能力,量产后将以替代进口为主,进一步实现高端核心材料国产化,具有较高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但同样是进口替代,6月26日发布上述公告后,永兴材料的股价涨幅却为零,并且此后股价持续下行。

永兴材料也一直宣称,公司一直致力于走进口替代的道路,不断围绕高端领域材料国产化进行研发,主要的研发方向涉及油气开采及炼化、核电火电、航天军工、海洋工程、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

而进口替代给永兴材料带来了不菲的政府补助,2016年至2018年,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2224.77万元、3187.49万元和12852.93万元,今年上半年为5908.55万元。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