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创投薛荷:厦门也会清理问题子基金,引导基金出资比例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厦门报道
2019-09-26 15:33

在募资分化、资金面进入“存量博弈”的时代,如果承诺出资或已经参与出资的基金,在运作过程中发现问题,政府引导基金应该怎样处理?一周前,深圳市引导基金清理25支子资金的消息,在创投圈引起轩然大波。

“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清理一批问题基金,带了一个好头。并不是说深圳市引导基金没钱了,而是他们在不断规范。”9月25日,在“2019年中国母基金峰会首届鹭江创投论坛”上,厦门创投董事长薛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遵守契约是基金管理人的根本宪章,基金管理人没有任何理由违背契约。如果基金管理人不遵守契约,怎么给其他小的出资人树立信心,他们又怎么敢把资金交给你来管理?”

薛荷表示,厦门也会向深圳学习,对于已经批复出资承诺的基金管理人,如果在一年内其社会资金没有募集到位,也会收回出资承诺;对于基金已经签订了合伙协议,但没有到在阶段时间到款,或后续缴款出现问题,也会有相应的方案。另外,因为基金投资是循序进行的,资金多是分批打款,所以对已经缴款的基金,也会通过参与合规管理来约束。

“地方引导基金基本上对每个项目都会发表合规意见。如果基金设立后,开始时投资做不好,可能带来后续缴款问题。”她说,“基金管理人在投资项目后,还要做各种服务,如果服务不好,失败的项目肯定有,这样基金也必须要认账。当然,这个行业风险收益属性也决定了,基金和基金管理人,都必须勇于面对较高比例的失败。”

针对很多地方政府引导基金降低出资比例的现象,薛荷认为,这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如果没人来申请政府引导基金,引导基金的出资比例一定会高;如果大家都来申请,政府引导基金出资比例肯定会减少。但我们不希望政府引导基金有太高的出资比例,毕竟有返投的要求,如果过度返投,反而把当地存量项目估值炒得太高,我们希望投资的生态是良性的。”

她补充说,“引导基金来源于财政资金,财政资金完成引导使命后,也希望我们有能力去募集更多社会资本,发挥国企的担当和作为。刚开始做市级引导基金,后来市区联合做引导基金,未来还要加入更多国企资金。这样看来,引导基金占总体比例可能会更高,只不过方式不同而已。”

薛荷还呼吁,用市场化的手段,联合大型机构,建立S基金(Secondary fund,又称PE二级市场,指的是一类专门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另类资产基金份额、投资组合或出资承诺的基金产品)系统性的交易平台。“尽管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规范,退出通道比较明确,但退出生态仍不够丰富。IPO退出途径还是比较窄,上市后限售股的减持等,对二级市场带来更大压力,而新资金进入二级市场也需要慢慢培育,这会带来一定的S基金份额转让市场。尽管现在很多机构成立了S基金,但仍缺少系统性的平台,包括转让份额信息来源、定价机制都存在问题。”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