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将发布报告,解读上市公司ESG管理与可持续竞争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9-26 00:00

导读:从近年来上市公司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披露及评级机构实践看,源自西方的ESG指标体系及方法在中国的适用性并不理想。11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将与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合作,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管理与可持续竞争力研究报告”,为中国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提供具有较强适用性和科学性的ESG评价方法论与管理工具。报告的亮点,将制作成长图于10月底发布。敬请期待。

近年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作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实践不断深化。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通过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使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中国政府也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图注:联合国发布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在国际资本市场,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为核心的负责任投资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同,成为全球投资的最新发展趋势。ESG管理与评价在投资风险识别、资产价值评估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资本市场监管机构和研究机构纷纷在ESG信息披露、ESG评级等领域发力,如香港联交所自2015年起明确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明晟(MSCI)、标普(Standard & Poor's)等国际机构对中国上市公司进行ESG评级等。

但从近年来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及评级机构的评级实践看,源自西方的ESG指标体系及评级方法在中国的适用性并不理想,存在不少问题与不足。

为了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与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联合组成研究团队,共同开展上市公司ESG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中国上市公司ESG管理与可持续竞争力研究报告”,将于11月18日中国企业公民论坛发布。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多年来持续跟踪研究中国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管理实践,形成了对中国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与管理评价的深入理解与独立的研究方法。

21世纪企业公民研究中心则是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的专业研究机构,同时也是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企业公民论坛的学术支持机构,从事CSR领域的传播、报道、出版、研究咨询等方面工作,致力于成为企业CSR能力建设的合作伙伴。

双方研究团队以“上市公司在自身实现可持续竞争力提升与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协调过程中的角色与定位”为出发点,以融智研究院十年积累形成的可持续竞争力理论为基础,通过整合收集上市公司的内外部ESG数据与管理实践资料,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我国上市公司的ESG管理进行分析研究。

研究报告将形成系统的基于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实际,并与国际ESG投资理念方法接轨的ESG研究框架与分析方法,为中国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提供具有较强适用性和科学性的ESG评价方法论与管理工具。

本次研究的成果将在2019年11月18日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上公开发布,敬请期待。

关于“中国企业公民论坛”

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于2003 年在中国率先引入“企业公民”理念,并于2004年发起主办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从那时起,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在各界的关注与瞩目下,已经步入第十六年。借助每年富有前瞻性的主题讨论,“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也成为当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

2019年11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发布仪式”将在北京举行,今年的主题为“责任赋能,使命向新”。

2019年『21世纪经济年会』,以“经济新动能”为主题,11月18-20日,会期三天。除了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还将包括第十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以及渤海银行·中华非遗传统手工艺传承设计大赛作品展。

活动安排

【5月-10月】中国企业公民评选

【11月】2019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发布仪式

联系我们

【活动咨询】叶先生

 020-87395166; yehq@21jingji.com

【媒体合作】张女士

 020-87365180; zhangy@21jingji.com

【参会咨询】杨女士

 021-64265508; yangjl@21jingji.com

报名开启,扫码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