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20强:深圳第四,中国还有这四个城市跻身前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09-26 11:31

深圳排在第4,仅次于纽约、新加坡和伦敦,超过了旧金山、东京、洛杉矶等城市。

9月25日,联合国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关于“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的消息。

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期间,联合国人居署举办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会”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完成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2019 — 全球产业链:塑造群网化城市星球》。

报告分为两个指标体系:城市经济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力。

进入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二十强的城市分别为:纽约、新加坡、伦敦、深圳、圣何塞、慕尼黑、旧金山、东京、洛杉矶、休斯顿、香港、达拉斯、上海、广州、首尔、都柏林、迈阿密、波士顿、北京和法兰克福。

北美和亚洲城市各占8席,这也是亚洲城市数量首次与北美持平,余下4席为西欧城市。

其中,中国的深圳、香港、上海、广州和北京跻身前20,深圳的位次最靠前,排在第4,仅次于纽约、新加坡和伦敦,超过了旧金山、东京、洛杉矶等城市。

此外,进入前50强的中国城市还包括苏州、武汉、天津、南京和台北,进入前100强的还有成都、长沙、无锡、杭州、重庆、青岛、佛山、郑州和宁波。

经济竞争力是指城市当前创造价值、获取经济租金的能力,从显示的角度,使用经济密度指标与经济增量指标。

报告指出,中国城市竞争力水平在整体提升,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个别城市到多个城市晋升层级的新阶段。不过,在中国新经济大环境下,城市整体竞争力水平虽然表现优异,城市整体之间以及区域内部之间的差异依旧不可小觑。

此外,报告还包含可持续竞争力指数,进入前20强的城市包括:纽约、东京、伦敦、新加坡、洛杉矶、香港、波士顿、西雅图、休斯顿、多伦多、大阪、悉尼、旧金山、首尔、巴黎、芝加哥、阿姆斯特丹、温哥华、圣何塞和亚特兰大。

可持续竞争力指一个城市通过提升其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优势,更好、更持续地满足城市居民复杂而挑剔的社会福利的长期可持续的能力。

相比于经济竞争力排名,中国城市的表现相对较弱,仅香港进入全球前10,北京和上海进入前30名,台北和深圳进入前50名,广州进入前100强。

报告指出,全球四大湾区的可持续竞争力中,东京湾区平均可持续竞争力水平最高,其次是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起点低,与其他三者差距较大,在奋力追赶中。

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前二十强

(数据来源:联合国官方微信号)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