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周年,15城进入“千万人口俱乐部”,广东最吸引人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梁宇芳
2019-09-26 22:26

历经70年的发展,我国总人口由1949年的5.4亿人发展到2018年的近14亿人,年均增长率约为1.4%;流动人口的规模从652万人扩大到2.41亿人,增长了36倍;城镇化率从10.64%增加到59.58%。

那么,各省市区人口有何变化?哪些地区人口最多?哪些城市最吸引人?一起来看看。

广东最吸引人,连续12年人口居首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1952年人口排名前十的省市区,到2018年依旧排名前十,这中间只有广西在1991年超过浙江进入前十,2005年浙江又重回前十。

人口排名前二十的名单也没有变化,只是这20个省市区名次轮变。广东由1949年排名第八,到2007年跃居第一,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12年成为常住人口最多的省份。

 

△图为70年来人口排名前二十的省市区变化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后,广东流动人口总量迅猛增长。1982年全省流动人口仅28.09万人,1990年为331.47万人,2010年为猛增至3139.04万人,成为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第一大省。

与此同时,广东人口还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2018年,广东常住人口增加177万,连续四年达百万级,超苏、鲁、浙之和。

此外,常住人口较多的省份经济也比较发达,2018年常住人口排名前十的省市区中,除了安徽,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9省均在2018年GDP总量前十强。

15城进入“千万人口俱乐部”,广深皆入围

人代表一个城市的活力,人口数量更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只有重庆市人口超过千万,达到1725.34万人。发展到今天,已经有15个城市突破千万人口,除了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还有像石家庄、哈尔滨这样的省会城市,以及临沂、南阳人口大市。

这15个人口超千万城市,有10个亦是“万亿GDP俱乐部”,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郑州。

值得注意的是,15个“千万人口俱乐部”城市,广东占据两家,分别是广州和深圳。近些年来,城市间的人口竞争也愈演愈烈,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也为广东人口增长带来了新的“引力”。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常住人口突破7000万人,达到7115.98万人,同比增加158.82万人,而珠三角9市是常住人口数量增幅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

数据显示,广东95.30%的跨省流入人口和91.63%的省内流动人口多集中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江门、珠海等,东莞、佛山有望成为广东下一个“千万人口俱乐部”成员。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