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邮轮游走起!这个邮轮届的全国性重要产业大会将在广州召开,南沙邮轮母港也要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9-26 12:20

南沙邮轮母港填补了广州邮轮产业基础空白,在全国沿海13个邮轮港中,广州继续位居全国第三。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南沙邮轮母港”)董事长黄育民最近忙坏了!

他正在紧张有序地为南沙邮轮母港的首航做准备,包括歌诗达“新浪漫号”等4个母港航次确定在南沙邮轮母港11月17日正式开港时实现首航。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9月25日于广州南沙召开的2019第十四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2019第十四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港务局、广州市南沙区政府联合承办。第十四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CCS14)将于今年11月15日-17日在广州召开,南沙邮轮母港也将于11月17日正式宣布运营。

南沙邮轮母港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位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南沙新区片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南沙邮轮母港项目码头工程已交工验收,广州市港务局已于8月30日核发临时港口经营许可证。 目前,南沙邮轮母港建设正按照工程进度进行设备调试,确保邮轮母港于邮轮大会召开期间顺利开港。

黄育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南沙邮轮母港的正式开港运营,将填补广州邮轮产业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空白,带动邮轮产业的发展,成为广州城市的新名片、新地标,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在发布会上介绍,第14届邮轮大会为期两天,以“海丝邮轮·从广州启航”为主题,内容包括:开幕式暨政策论坛、总裁论坛、邮轮修造论坛和采购发布会、政府与邮轮企业圆桌会(闭门会)、第二届中国邮轮教育国际论坛、邮轮创新与法律论坛、邮轮港口年会、邮轮港口与城市融合论坛、邮轮服务团体标准编制启动仪式、邮轮行业报告发布、邮轮新书签售等多项专业活动。

据悉,第14届邮轮大会同期还将举办的国际邮轮博览会,会期3天,近百家国内外参展商报名参展,规划设立邮轮公司展区、船舶配件及零部件展区、邮轮食品饮料展区、邮轮旅游展区

广州南沙区管委副主任潘玉璋表示,南沙邮轮母港具备优越的区位优势、日臻完善的交通条件、充足的客源保障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依托新邮轮母港,将有效打造广州南沙邮轮产业园,鼓励、吸引邮轮设计建造、邮轮经营、邮轮服务及消费等业务板块的企业和单位入驻,并在产业园注册总部或区域总部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沿海13个邮轮港(上海、天津、广州、厦门、深圳、海口、青岛、大连、三亚、连云港、温州、威海、舟山)共接待国际邮轮364艘次,邮轮出入境旅客合计177.7万人次。其中,母港邮轮322艘次,母港旅客168万人次;访问港邮轮42艘次,访问港旅客17.832万人次。而今年上半年,广州接待母港邮轮47艘次,邮轮旅客接待量229628人次,继续位居全国第三位。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