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例 新世界发展捐地28万平米建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王璐 北京报道
2019-09-27 04:16

所捐农地规模,相当于新世界在香港农地储备的近1/5。

2019年9月25日,新世界发展在香港举行的2019财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与非盈利机构“要有光”合作,以象征式的1港币租金,捐出香港28000平方尺地皮兴建社会房屋,以帮助有小朋友的低收入家庭。同时,集团其后将持续加码,合计拨出300万平方尺(约27.8万平方米)农地兴建社会房屋,舒缓基层居住压力,帮助建设社会。

据悉,新世界发展选址临近天水围港铁站的三幅地皮,占地面积28000平方尺,通过采用与非牟利机构“要有光”合作的形式,兴建全港首个大型“创意社会房屋”项目 —— “光村”,提供超过100个面积各300尺的单位,惠及超过10000名市民。

除了土地捐助以外,新世界还将在资金、技术和文化创意等范畴上,为项目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以帮助有小朋友的低收入家庭、以及有急切需要的年轻人。

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宣布了“创意社会房屋”项目的长期计划:28000平方尺的建设只是第一阶段,集团将持续加码,合并捐出300万平方尺的更多农地帮助建设社会。

据美银美林研究资料显示,新世界发展持有农地面积约1700万平方尺,300万平方尺的捐地计划相当于拿出了集团在香港农地储备的近1/5。

据了解,新世界发展该次计划的目标除了提供居住硬件以外,还将加入全方位配套,如职业配对服务、帮助小朋友发挥创意的游乐场、本土小店小区等,以建立一个帮助基层的创意小区。同时,通过年轻设计师、建筑师共同参与计划,为有创意的年轻人提供更多发挥潜能的机会。

对于内地发展,新世界发展主席兼执行董事郑家纯指出,集团将继续投资及支持内地建设。郑志刚则放眼于粤港澳大湾区,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新世界集团未来五年最优先、最重要的发展战略,未来将会投放大概200亿人民币于此,以地产业为主,同时通过医疗、教育、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构建新世界生态圈,积极参与大湾区的多元化发展,助力湾区腾飞。

根据新世界发布的2019年财政年度物业销售简报,截至6月30日,新世界在香港、内地分别实现合同销售额105亿港元、198亿人民币,双双超过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其中,位于大湾区内广州及深圳的重点项目占内地销售贡献超过50%。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