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CFO武卫:已退出50多个投资项目 实现收益18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09-27 17:23

“我们不做财务投资。”

现在投资什么,决定着阿里巴巴未来是谁。

近日,天风证券公布了于9月24日举行的阿里投资者交流会纪要。会上,阿里CFO武卫强调,阿里不做财务投资,每一笔投资都需要整合到阿里生态,通过投资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当投资的项目对我们不再具有战略价值,我们就会退出。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退出50多个投资项目,实现投资收益180亿元人民币。”她称。

对于并购策略,武卫认为,重点在于,持续的战略投资、更注重业务协同、投资组合持续审查和严格监督管理。“阿里投资三大目标是,巩固核心业务的市场地位;实现全球化;投资新的技术趋势带动业务增长。”她表示。

关于投资方向,武卫透露,文娱、本地生活服务、国际零售、菜鸟物流、创新业务是重点。“投资DME,是因为我们的7亿用户有文化内容消费需求,DME业务在持续增长,会员数增长40%;投资本地生活服务,是想进入这个超过1万亿的市场,饿了么和口碑的GMV同比增长40%;投资国际零售,是想在2036年获得20亿消费者,Lazada DAU同比增长超过100%;投资菜鸟物流,是因为这是基础设施,不仅是为了我们平台,更是为了整个中国的商业,菜鸟的多项指标增速均超过100%;投资创新业务,高德地图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地图APP,18年10月的DAU已经超过1亿,同时也是我们多个业务的基础,尤其是本地生活服务和物流服务;钉钉拥有2亿注册用户;天猫精灵上市18个月以来总出货量已超过1000万台。”她说。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阿里盈利效率显著提升。武卫披露,阿里每一美元收入所需的营销支出从CY2Q18的0.11美元下降到CY2Q19的0.09美元。“当我们的员工数量增加19%时,总收入增长了42%。”

文娱板块内容成本下降是重要因素。“内容成本是文娱业务最大的成本项目之一,我们的策略是强化自制能力,而不仅仅是从外部购买,因此内容版权采购成本大幅减少,内容成本占文娱收入的比重下降,内容效率得到提升。”武卫解释。

此前,有上市影视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大量项目被视频平台“搁置”,价格“拦腰砍”,甚至成为砍价第一步。“优酷受杨伟东案发事件影响,很多项目都停了,爱奇艺、腾讯也趁机放缓购剧节奏。很多项目本来都筹备差不多了,但就是开不了机。”他说。

种种利好下,阿里收益上扬,与各板块形成良性循环。“CY2Q18核心业务调整后EBITA为370亿人民币,我们将40亿人民币重新投资到本地生活服务、物流、全球化、新零售等领域,将60亿人民币投资到云计算、文娱和创新业务等,最终集团调整后EBITA为270亿人民币。CY2Q19核心业务EBITA增加到470亿人民币,集团整体调整后EBITA为350亿人民币。”武卫称。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