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要不要重视用户体验?黄奇帆、李铁不约而同提及一个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上祺 南宁报道
2019-09-27 11:52

如果政府对智慧城市的热度大于市场的热度,需要警惕。

智慧城市建设要让物件能够“说话”?智慧城市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9月26至28日,“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峰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就绿色智慧城市发展的现状提出真知灼见,并不约而同地对智慧城市的应用效率提出建议与路径。

 

需重视标准引领

回顾过往,在政策、法规、技术、应用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智慧城市正进入一个全新突破式发展阶段:大数据让城市拥有“智慧大脑”;无人汽车投入生产和使用;AI、石墨烯、5G、VR/AR等新技术应用愈加引人入胜;PPP被应用于众多智慧城市项目。

但如何理性认识智慧城市建设的内在逻辑?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从大逻辑上来说智慧城市建设起码要经历四个步骤:首先让城市的各式各样的物件能够“说话”,其次是让物和物之间能够“对话”,再次是让物与人能够交流,最后让城市会思考。只有这四个步骤形成一体化,才会真正形成智慧城市。

在黄奇帆看来,以上四个步骤又决定了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分为四个版块。他指出,1.0版本是数字城市,这只是智慧城市的初级形态,各种东西都能通过数字来表达;2.0版本是网络城市,就是通过网络将数字化的城市要件连接起来,实现数据共享;3.0版本是智能城市,就是在网络传输的基础上实现局部智能反应和调控。比如智能收费、智能交通、智能工厂,实现局部的智能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图片来源:大会主办方提供)

“4.0版本是智慧城市,就是借助万物万联使各个部分功能在人类的驱动下优化运营,到了这个版本,智慧城市才算基本建成。这四个版本前一版是后一版的基础,但又不是截然分开、泾渭分明,要循序渐进。”黄奇帆说。

黄奇帆进一步表示,好的智慧城市建设意味着高效率,能够产生效益,这就能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他以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云宝宝为例说明,“昨天我参观了云宝宝,南宁政府就很高明地用市场化、企业化、平台化的办法来做这件事,形成了一个既有国有股权,也有民营企业股权,有通信类企业,有数据类企业,有软件开发类企业,大家合成形成了一个平台,市场化管理。它不是政府的一个行政权力机关来推进,它现在有七八个子系统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系统,效果都是不错的。”

 

需提高利用效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这届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上,智慧城市需要面向社会大众需求、需要由市场来验收被主讲嘉宾多次提及。

李铁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当一个技术一旦被推广出来以后怎样应用,怎样形成社会的影响力和推动力,重要的是要看怎么样来提高智慧城市、智慧技术的利用效率。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图片来源:大会主办方提供)

他认为,这方面中国应该向欧洲学习,在智慧技术的效率上,欧洲有比较完善的体制和经验。在中国可能我们要面对几个问题:一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把技术沉淀在政府这个层面,还是更多的面向社会大众的需求,这一点对我们来讲尤为重要。

对此,李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现在财政收入在下降,债务在增加,需要考虑减少资源的浪费,如果政府对智慧城市的热度大于市场的热度,需要警惕。另外,政府的运转模式也在调整,如果企业还用过去的模式来提供政府公关已经不现实。比如智慧交通类项目,那些有技术壁垒、应有效率高、覆盖数据运用能力强,使用方便的企业会胜出。

李铁对记者说,“中欧城市的深入合作,最成功的还是智慧城市,欧洲和日本主要以降低能源消耗为主要目标的智慧方式,中国是通过互联网普及,让我们更加安全方便与简洁”。

他认为,智慧城市面临着社会伦理价值的挑战,在这些方面中国跟欧盟有不同的价值体系。中国城市的居民关心的是安全、方便、简洁、实用,欧洲人更多的关注到价值观、隐私、财富等等。

以智慧交通的利用为例,李铁认为,在这方面中国可能做得也领先。怎么反映出它的价值观体系的变化呢?首先是摄像头,我们的天网,包括智慧的交通网络的摄像头在欧洲推广是比较难的,但是为什么对于中国来讲这尤为重要?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的安全问题。

比如中国未来可能还有人脸识别在社会的广泛应用,城市的小偷案件会大大的降低。当然,它转化为另外一种形态,就是互联网的诈骗犯更多了,但是城市更安全了。

因此,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智慧交通技术的应用,它在前端可视化、视频化的方面会让我们的城市安全得到很大的方便,但是在欧洲推广起来非常难,这是价值观体系的差别。我们可以相互的借鉴经验。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