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发内部信谈家乐福中国收购:两个“中国零售业90后青年”的携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09-27 09:42

3万名家乐福中国员工加入苏宁。

9月27日,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股权交割手续。

6月23日,苏宁易购官宣拟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8月26日通过反垄断审查,再到9月27日正式完成交割,前后三个月时间,苏宁完成了此次重大并购案。

同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给家乐福中国员工的一封内部信中写道:“家乐福中国才24岁,苏宁也不到30岁”,张近东表示这是两个“中国零售业的90后青年”的携手,对未来要有充分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据接近苏宁的人士透露,当日,张近东还将与家乐福中国核心高管召开会议。

一系列动作意味着,家乐福中国正式走进苏宁时代,双方的融合之路全面开启。

整合开启

在信里,张近东对30000名家乐福中国员工加入苏宁表示欢迎,同时对于双方合作以后所承载的发展使命与战略方向,也做了进一步明确。他表示,零售变革已进入深水区,双方的合作是行业升级的必然选择,“时代需要苏宁和家乐福这样在各自领域对零售本质有着深刻理解、拥有核心能力的企业走到一起,积极探索零售发展的新道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24年来,积累了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和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拥有约3000万会员,也在早期为中国零售业输入了先进的模式和管理经验,“堪称一个时代的传奇”。

在国内零售企业和电商的崛起过程中,一些海外品牌在竞争中退场,或进入中国品牌的阵营。

而苏宁成立近30年来,从一家创业公司到连锁发展,再到近十年的智慧零售变革,如今凭借“两大两小多专”多业态布局,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零售生态,是中国零售业的核心企业,如今面对未来零售还在继续转型升级。

苏宁表示,双方的合作是面向未来的共同选择。对苏宁来说,家乐福中国的加入将进一步拓展其全场景、全品类的综合服务能力与空间。同时,通过场景拓展、供应链融合、数字化赋能、会员打通、O2O运营等方面的整合,家乐福将完成智慧升级,打造全新的社区生活中心。

在张近东看来,双方的合作一方面源于资源的互补性,更重要的是基于双方的零售基因和服务本质。双方要尽快实现业务、管理、团队、文化等方面的全面融合,并打通资源。

接下来,苏宁和家乐福中国如何进行行业性创新,也备受期待。

线下零售变局

从行业来看,一方面,国内近年来零售界的并购不断,阿里、腾讯、苏宁三方角力。

2019年,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80%股权;阿里已经投资高鑫零售、三江购物、新华都、银泰,和百联集团战略合作;而腾讯对接的合作伙伴就包括入股的永辉、步步高、万达商业、海澜之家。

另一方面,线下商超成为重要标的,传统零售巨头纷纷与本土企业合作。

2013年,华润收购英国TESCO(乐购),乐购旗下所有门店更名为“华润万家”;

2016年,沃尔玛与京东开始合作,双方线上线下导流;

2017年,阿里大规模入股高鑫零售,进一步进军线下零售,对大润发、欧尚等大卖场门店开启数字化改造;

2018年,沃尔玛中国与腾讯共同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重点围绕购物体验提升、精准市场营销、全面支付服务、强大会籍增值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2019年,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全面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

毫无疑问,传统的商超们正在积极进行双线融合,目前基本处于数字化改造阶段。

张近东则提到,零售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未来要从推动中国零售数字化发展、夯实零售核心能力以及深化智慧零售生态的开放赋能三个方面展开融合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而苏宁与家乐福中国要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改造,不仅要推动内部数字化,更要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以及生态体系全面实现数字化,致力于推进行业效率提升。

张近东强调,要在强化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建立对外全面赋能的平台,全面输出场景、供应链、物流、IT等各项零售核心能力,赋能中小零售商。

(编辑:许望)